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乘亚运东风 场馆红利惠及杭城市民
2021-12-10 14:23:33 来源:体坛报 记者 赵恺

  随着杭州亚运会日渐临近,杭州正在合理利用城市空置场所、废弃厂房、建筑屋顶、地下空间、公路高架桥梁下的闲置土地等区域,加大力度建设群众身边的体育健身场地,让城市运动氛围越来越浓。

  与亚运同行,家门口的健身场地丰富百姓生活

  在杭州,健身场地与公园绿地、商业建筑、工业用房等城市空间的跨界融合正日益紧密。位于上城区艮山路与明月桥路的交叉口的钱投·钱唐健身工场,是杭州打造“与亚运同行”健身活动的一个样板。这里原来是麦德龙超市仓储空间,由杭州市钱投集团打造后,变身为总面积1.3万余平方米的公益性体育设施场馆。

  据钱投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一般晚上8点左右来运动的市民最多,通常每天维持在200人次,节假日高峰期则有300人次。“目前,工作日会有一定免费时间,为了丰富居民健身生活,去年开业后,还推出了免费的羽毛球基础训练。”同时,在上城区文广旅体局的指导下,这个健身工厂还将打造针对小学生的游泳馆和棒球馆,同时引入瑜伽、攀岩、桌游等业态,打造集运动健身、赛事活动、商业零售、城市休闲为一体的一站式社区体育休闲地标中心。

  跟朋友一起来踢足球的吴先生表示,场馆开业之前,彭埠街道没有这样大型的综合运动场地,“以前总会为运动场馆、时间和地点犯难,如今就在家门口了。”

  下沙大桥下的新建运动场地是杭州钱塘区与市交通局联合打造的,初衷是为了解决桥下空间管理难的问题。随着场地的修建,附近环境得到进一步提升。目前球场配套设施齐全,不仅安装了治安监控系统和照明灯,还有时尚动感大屏、集装箱改造的洗手间,墙根、角落点缀装饰着时尚涂鸦,散发着满满的活力和朝气。

  家住附近的方女士说,以前家门前的运动场地少,现在有了这么大的运动空间,对于有健身需求的居民来说会方便很多,打球健步都是不错的选择。

  空间巧改造,高速桥下尽享运动激情

  远在新安江畔的建德,高速公路桥下空间改造已逐渐形成“小集群”。在建德新安江街道新蓬村揭家高速桥下、洋安高速桥下、杨村桥镇上山村高速桥下,以往丛生的杂草、堆到比人高的杂物,如今被平整的塑胶场地所替代,五颜六色的健身器材,篮球场、羽毛球场、乒乓球桌等体育运动设施一应俱全。其中,建德新安江特大桥下的洋安健身中心占地16亩,共有两个五人制足球场、两个标准篮球场、一个门球场、三个网球场、四个气排球场,并配套一个健身广场、公厕、管理用房等设施。目前,已是当地规模最大、设施最齐全的免费户外运动场所。

  昔日桥下闲置空间华丽转身,融入当地百姓日常生活中,给他们带来新的乐趣,公共体育服务供给不再是中心区域独享。当地也积极强化群众健身指导,办好“科学健身公益指导课堂”,城市和乡村联手营造“共享亚运”的美好氛围。

  为了增加运动空间,余杭区良渚街道利用“低小散”闲置工业园区,建成健身场地,走出一条新路子。

  据良渚新港村运动场地运营方雷霆基地负责人吴鹰冲介绍,该运动场2019年开始建设,2020年完成了两片足球场地的建设。虽然配套设施还没全面完成,但每晚来运动的市民有400人次以上。

  目前,场地在没有球队包场和活动的时间,都对群众免费开放。明年年底前,新港村将利用场地周边原先遗留的废旧厂房,改建成室内综合运动馆和宿舍、教室、食堂。同时,还将建设游泳池、篮球场、智慧跑道、绿色跑道、自行车土坡等,丰富居民运动生活。

  随着杭州亚运会临近,健身场地与公园绿地、商业建筑、工业用房等城市空间的跨界与融合日益紧密,杭州体育场地设施建设思路得到进一步拓宽。城市空闲地、边角地、公园绿地、城市路桥附属用地、厂房、建筑屋顶等空间资源以及可复合利用的城市文化娱乐、养老、教育、商业等设施资源,都有建成为健身设施的潜力。

  后亚运时代,场馆运营惠及杭城市民

  老百姓如何与亚运场馆“亲密接触”?杭州主动破解大型竞赛场馆赛后利用的世界性难题。“我们将‘还场于民’,实现赛时为赛事、赛后为城市。”杭州亚组委副秘书长、杭州市副市长陈卫强表示,杭州不仅要保障赛时需要,更要为城市和市民留下亚运遗产。

  据介绍,杭州计划通过场馆设施功能转化、专业运动基地和国际赛事举办地打造、向市民群众开放等举措,来推进亚运场馆利用,做到场馆“建在城市之中,建在产业之上,建在群众脚下”。

  后亚运时代,杭州将引进国际赛事IP与发展本土IP并进,助力建设体育强市;利用场馆优势,依托传统强势项目,打造“游泳之城”。同时面向市民开放全民健身场地,从日常锻炼到专业培训,从体育参与到体育互动,建设“运动之城”、“健康之城”;引进国外“快乐教育”理念,打造“青少年体育培训基地”;积极引进明星演唱会、品牌发布会等活动,打造国内最全能、最有活力的演艺活动承接场馆,打造“文娱聚集地”;引进多元健康的文娱项目,策划首场活动,提升场馆影响力,升级场馆服务模式与水平,打造智慧场馆,助推智慧杭州建设。

  钱江世纪城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亚运三馆”采用PPP(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运营力量一开始就参与到了场馆的设计、施工中,因而能够更早谋划建成后的赛演活动。事实上,这一模式已在“小莲花”运用。2018年,“小莲花”作为第14届FINA世界游泳锦标赛(25米)赛馆“出道”;2019年,又迎来网球赛事首秀,网坛响当当的球星都出现在了赛场上。

  除了运动场馆,亚运村也将在亚运会赛后惠及杭州市民。据介绍,在合理安排各项建筑的功能转换时将以“0拆除”为原则,通过赛时各项建筑在赛后的功能转化,实现亚运村建筑的后续利用。同时,通过整个片区的后续开发,延续三条城市轴线,进一步加强亚运村区域与钱江CBD核心区,及奥体博览城(亚运会主场馆)之间的联系,继承并发扬“活力、健康、人文”三个主题,向世界展示亚运风采与杭州风范。不仅如此,区内还能满足未来6万人的居住需求,为钱江世纪城大量的商业、商务、金融贸易、创新研发活动提供商务办公、商业休闲、文化娱乐等公共服务,并为本地居民提供国际品质的教育与医疗卫生等服务,弥补钱江世纪城公共配套设施不足、人气不旺的问题。

  2022年亚运会是杭州发展史上一个具有里程碑式意义的事件。钱江世纪城将全面遵循“绿色、智能、节俭、文明”办会理念,充分研究、着眼长远,真正做好场馆赛后利用这篇文章,打造世界体育场馆赛后运营的世纪城样本。

标签:杭州;场馆;健身场地;亚运会;公园绿地;杭州市 编辑:韦文静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