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包揽四项全国冠军 绍兴柯桥13岁少女“勇攀”全国高峰
2021-12-15 14:43:17 来源:体坛报 通讯员 郦曼丽 李振宇

  13岁,学习攀岩不到4年,包揽四项全国冠军。这是令无数攀岩学员望尘莫及的佳绩,但对于绍兴柯桥13岁少女毛京京来说,却是触手可及。

  在近日刚闭幕的第二十八届全国攀岩锦标赛中,毛京京以不到14岁的年龄登上全国最高水平的攀岩赛场,与成年运动员同场竞技,并获得第九名的好成绩。这不仅是全国攀岩锦标赛上的第一次,也是中国攀岩的第一次。

  “阴差阳错”的攀岩冠军

  随着攀岩入奥、第十六届省运会将攀岩列为正式竞技比赛项目,柯桥区也开启了青少年攀岩项目发展计划。

  2018年,毛京京10岁。刚上四年级的她身材娇小,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几轮选拔后,顺利成为绍兴市青少年攀岩队的一员——“天选之女”的大门从此打开。

  “教练总是告诉我,要相信自己,虽然我起步晚,但努力永远比天分更重要。别人的成功是因为他在成功的路上挥洒了比我多几十倍的汗水。”毛京京依旧清楚地记着两年前启蒙教练邵海涛说过的话。那一年,她听得似懂非懂。

  由于幼时学过体操,又颇有天赋,毛京京在攀岩方面进步很快:次年4月,仅训练几个月的毛京京参加浙江省青少年攀岩锦标赛,难度和攀石项目均获得第6名;9月,在全国青少年U系列攀岩联赛上,她夺得人生第一个攀岩冠军:速度第1、全能第2。

  随后,这个攀岩少女在高规格比赛不断崭露头角:2019年全国青少年体育俱乐部联赛攀岩赛华东赛区获全能冠军,亚洲少年攀岩锦标赛少年D组速度、全能亚军,2019全国攀岩希望之星总决赛U11组全能冠军;2020年全国青少年攀岩公开赛U13组全能冠军。

  厚积薄发 被国家队破格录取

  进入绍兴市青少年攀岩队后,教练团队为她制订了科学而系统的训练计划,训练基地成了毛京京的第二个家。母亲的电动车载着她往返于学校、训练基地和家之间,每天放学后她就立马赶到基地完成当天的作业,然后开始训练,结束后再披星戴月地赶回家。无论酷暑还是严冬,日复一日,从未间断。

  教练曾经问过她:“你的目标是什么?”这个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少女头一昂,信心满满地说:“我要站上世界的领奖台。”

  有志者,事竟成。在夺得2020年浙江省青少年攀岩锦标赛和2020中国(绍兴)青少年攀岩公开赛两枚个人全能金牌后,邵海涛亲自把12岁的“得意门生”送到了浙江攀岩国训队。“我相信她会有更大舞台,因为她有坚定的目标和美好的梦想。”邵海涛说。

  毛京京在今年全国攀岩锦标赛中展现出来技术能力,让她被国家攀岩队破格录取,参加备战2022年杭州亚运会和2024年巴黎奥运会的冬训营。“攀岩给我带来的最大收获就是能不断突破自己的极限,勇敢向上攀爬。”谈到未来,她的目标很明确:备战杭州亚运会巴黎奥运会,让中国攀岩在世界格局中从跟跑到并跑、领跑。

标签: 编辑:韦文静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