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10年获10次全国冠军
这位在百米赛道上带学生的安吉老人有来头
2021-12-15 14:52:46 来源:体坛报 通讯员 卓树理

  知乎上曾有一个热门话题:100米短跑提高0.1秒有多难?短跑运动员苏炳添的答案被推到了首位,他回答说:那太难了,我从9.99到9.91(提高0.08秒)用了3年时间吧。诚然,在日常生活中0.1秒短到可以忽略不计,但在百米赛道上却意义重大。1979年,在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四届运动会上,安吉短跑运动员唐安媚正是以0.1秒的优势刷新了全军纪录,以飒爽英姿展现了安吉运动员的自信风采。

  在中国气象局的田径场上,唐安媚戴一顶棒球帽,系一块丝巾。虽年过六旬,看起来仍然很精致也很精神。“蹬起来跑,不要起跑就往上走,那样向前的速度就没有了……”唐安媚一边做示范一边为学员们作分析。

  事实上,退休后的大部分时间,唐安媚都是在田径场上度过的。她的学员涵盖小学到高中各个年龄段,看着跑道上这些稚嫩的身影,唐安媚的眼里满是慈爱,仿佛回到了自己的学生时代。“我从小从事短跑运动,这是我的专业,我希望把我学到的专业技术一代代传下去。”唐安媚说到。

  唐安媚是安吉递铺人。记忆中,她是穿着母亲纳的千层底布鞋,以百米16秒多的成绩跑进了校田径队。唐安媚说,自己的第一双球鞋是在她得到比赛资格后,母亲花1块5毛钱买的回力鞋。那时候,每天清晨她都要去校田径场训练。“那时二中田径场训练条件比较差,旁边是庄稼地和竹林。冬天我们住校集训,天不亮就起床了,几圈跑下来后,天依然灰蒙蒙的。我就这样从初一一直跑到初三,最后进了湖州市体校。”唐安媚回忆。

  因为热爱这项运动,唐安媚对自己要求严格。在专业教练的指导下,进入市体校四个月后,唐安媚的百米成绩就从13秒6提高到了12秒3,并获得了浙江省中学生运动会的参赛资格。“那时候安吉没组队,我受邀参加了60米、100米两个项目,连破纪录,连拿冠军,奖状叠起来很厚一摞。”唐安媚说,那些已泛黄的运动员证现在还被家人当宝贝一样收藏着。

  1973年,唐安媚代表省里参加了第一届全国中学生运动会,60米平了全国少年纪录,100米获得了第二名。也是在这届运动会上,唐安媚遇到了“短跑飞人”姜玉民。之后,她以文艺体育队员身份被姜玉民招进中国人民解放军“八一队”。

  如果说引领唐安媚进入短跑领域的是安吉的山区环境赋予她的运动天赋,那么此后的十年靠的就是后天努力。“对体育的爱让我一路坚持下来,10年间获得了10次全国冠军。”唐安媚脸上满是笑容,“我家人也都从事体育运动工作,我儿子因为从小离‘八一队’很近,下了课就到田径场去训练,最后也达到了国家运动健将水平。”

  退休后,唐安媚投身到青少年短跑培训工作中,节假日都被安排得满满当当。

  唐安媚说,自己两年没回过安吉了,但仍时刻关注着家乡的体育事业,微信朋友圈里也时常分享与安吉有关的资讯。唐安媚说,体育运动给她带来了快乐,也带给她成就感和荣誉感,她希望为祖国的体育事业贡献自己的微薄之力。

标签:安吉;短跑;田径;中国人民解放军;体育运动;全国中学生运动会;运动健将 编辑:韦文静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