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医院开运动处方 社区有健身指导
“体医融合”新模式助力“健康嘉兴”建设
2021-12-16 10:10:53 来源:体坛报 通讯员 项志萍

  运动有益于健康,效果如果运动不当,就会造成身体损伤,效果适得其反。那么,我们该如何根据自身年龄和身体实际情况,来进行科学运动呢?近期,主打体医融合,集体质监测、健身指导、运动干预为一体的嘉兴市第二医院健康管理中心正式启用,探索“体育+卫健+养老+康复”的多元健康服务新模式。

  据悉,嘉兴已建成“体医康养”一体化融合实体12个,致力构建以第二医院体医融合促进与创新研究中心为龙头,以智慧体育社区、公共卫生、养老服务中心资源共享为网底的二级科学健身和健康管理模式,为全民健身和健康嘉兴融合互促发展筑基立台。

  “在踩的过程当中,我们会测血压。充气的时候你手要自然下垂,然后踩的时候要匀速。”在市第二医院健康管理中心,医生正在为前来体检的市民做运动功能评估,这台仪器主要是用来监测运动过程中的心肺功能。为了推进体医融合,市第二医院在新建的健康管理中心专门设置了运动功能评估区,用来监测体脂率、肌肉量等人体成分、平衡力、柔韧性和协调性等运动能力指标。一整套流程下来,医生会根据体检和体质监测的数据,开具运动处方。

  嘉兴市第二医院医务科副科长、运动医学科主任范国明介绍,健身爱好者和运动员在运动的时候会出现很多的运动损伤,这些运动受伤可能是潜在的肌肉力量配比不一致导致的。“平常他们都很疑惑到底在哪些地方存在不足,通过体育融合这个项目,现在这些机器就可以评测出哪一块肌肉力量出现问题。对体育成绩,运动步态,身体协调性都会有很大的促进。”

  据了解,作为嘉兴市体医融合示范点,市第二医院健康管理中心成立了专业的运动干预医疗团队,不仅为上门体检、体质监测的市民服务,还依托百姓健身房和基层社区联合开展慢性病管理等试点工作。市第二医院的医生先是对社区的一些慢性病居民进行运动功能评估,并开具运动处方。居民回到社区后,百姓健身房的社会体育指导员按照运动处方再对他们进行运动健身指导。

  范国明表示,市第二医院还与市体育局开展战略合作,依托“社区运动家”数字化改革平台,为全市的健身爱好者提供运动干预和技术指导,为政府推进全民健身工作提供科学决策依据。

标签:第二医院;健康管理中心;融合;健身爱好者;全民健身;体质监测 编辑:韦文静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