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秀洲破解公共体育服务“最后一公里”痛点
2021-12-16 14:09:54 来源:体坛报 记者 洪漩

  基层群众体育工作是实施全民健身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嘉兴市秀洲区紧紧围绕“活力体育、健康秀洲”建设,全面聚焦厚植根基,着力推动体育场地设施、体育组织、健身活动、健身指导的普及和提升。把工作沉到最基层,发挥自身优势,在乡镇、街道、社区开展喜闻乐见的体育活动和服务,持续发力打通全民健身在基层的“最后一公里”。

  服务基层 骨干引领

  “能够为普及推广足球运动尽一份力,让更多居民享受足球带来的健康快乐,是我最大的心愿。”身兼社会体育指导员、体育健身微网格员、王店镇足球协会会长三重身份的高路告诉记者,在他看来每一重身份不仅是荣誉,更是责任与担当。

  王店镇社会事务局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在王店镇,像高路这样身兼数职的体育达人多达近300人。他们的存在,正是秀洲区延伸体育公共服务基层“触角”的缩影。“目前,秀洲正在进行社会体育指导员的数据清洗,通过新陈代谢和动态管理,壮大基层社会体育指导员队伍,更好地构建高水平公共服务体系。”秀洲区教体局相关负责人举例谈,疫情常态化管理下,秀洲区社会体育指导员协会承办了两年的国民体质测试工作,凭借贴心的服务和科学的指导受到居民称赞,真正实现美好健康服务送到家门口。

  目前,全区共有1600余名各级社会体育指导员,大力推广科学健身方法,提高群众科学锻炼水平;积极实施全民健身公益大培训计划,创新设立老年太极拳、健身球操、羽毛球等二十余项体育项目培训,让近5万人享受到家门口的高质量免费健身技能培训。

  此外,目前全区已注册单项体育协会19家,青少年体育俱乐部15家,镇(街道)社会体育组织43个,小型体育社群366个,涉及项目有乒乓球、羽毛球、体育舞蹈、健身腰鼓等近20种,会员超过3万人。以太极拳、健身气功、广场舞等为主要内容的全民健身赛事活动丰富多彩,参与群众近4万人,极大地丰富了人民群众的文化体育生活。

  优化场地 注重共享

  今年8月,央视《焦点访谈》点赞了嘉兴首个乡镇全民健身中心的王店镇全民健身中心。

  “再来一局!”王店镇全民健身中心的乒乓球馆内热闹非凡,十几位退休老人正左右开弓,发球、扣杀……虽说都是业余爱好者,但那股子拼劲却丝毫不输专业选手。而毗邻乒乓球馆的气排球馆也没有闲着,球手们感叹:“以前训练的场地在公园里,露天的,打球训练全靠‘天公作美’,现在场地改善了,球员也多了起来,打球更有劲了!”

  记者了解到,由旧校址改造成的王店镇全民健身中心不仅是嘉兴市首个多功能、一体化、智能化乡镇全民健身中心,还是目前嘉兴市规模最大的“运动家”智慧体育社区。投入1800多万元改建而成的全民健身中心,建有400米塑胶步道、百姓健身房(配体测一体机)、1个8人制足球场、2个5人制足球场、3个标准篮球场、乒乓球馆、羽毛球馆、门球场、气排球场及4套健身路径,老年活动室、幼儿游乐区,打造了惠及全人群地公共体育服务“新地标”。

  今年6月,集体育场馆设施、体育休闲、运动健康、娱乐社交于一体的城市体育综合体秀湖全民健身中心惊艳亮相,标志着秀洲区全民健身事业发展开启了新篇章。自此,酣畅淋漓的运动健身、精彩的体育赛事、陶冶情操的文化活动在这占地面积74亩,总建筑面积约11万平方米的“庞然大物”里都能一网打尽。除了能为区域内的老百姓提供舒适便利的体育消费体验,它也将为秀洲区打造“体育现代化区”起到重要作用。

  另外,近年来,秀洲区还依托农村文化礼堂,开展体育进农村文化礼堂系列活动,把体育活动、健身活动“送”进文化礼堂,“种”进村民生活。

  “十三五”期间,秀洲对全区25个美丽乡村点进行改造提升,利用公园绿地、广场、风景区、水利堤岸及桥下空间等金边银角区域,完成小康体育村升级工程76个,增设公共体育健身设施362处、健身步道80公里、绿道222公里,增加公共体育健身设施场地超70万平方米,增幅256%。目前,秀洲区已形成区级体育设施“15分钟健身圈”,近年来人均体育场地面积由2017年的1.35平方米提高到2020年的2.18平方米,增速连续两年全市第一。

  数字赋能 科技打造

  值得注意的是,秀洲百姓家门口多样化、品质化健身好去处层见叠出的同时,智能科技也在不断为体育赋能,运动健身日趋个性化、智能化、场景化。

  记者发现,王店镇全民健身中心的室外电子显示屏上,户外打卡健身排行榜赫然在列。镇社会事务局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全民健身中心不仅拥有高颜值体育运动场地,更重要的是打造了具有科技感的智慧体育运动社区。借助“社区运动家”平台及智能物联,居民通过个人注册建立运动账户,实现全民健身公共服务流程再造,可谓“一键获取全要素、一动数据全响应”。目前,在这里的“运动家”小程序注册社群已超20个,向社会体育指导员“约课”、与运动爱好者“约战”都十分便捷。

  历时1年的探索推进,秀洲区高质量完成市民生实事项目“运动家智慧体育社区建设”试点工作,紧抓智慧运动升级,全力提升场馆综合服务能力,各项指标数据领跑全市。

  秀湖全民健身中心表现出的智慧化同样令人欣喜。中心采用智能化运营,包括智慧楼宇、智慧停车、智慧场馆等内容。现阶段,智慧楼宇和智慧停车正在抓紧施工。中心建成后,将充分利用各项目功能区、赛事活动策划和协会之家等平台优势,引导更多优秀体育企业进入体育竞赛表演领域,培育具有秀洲特色的全国性品牌赛事。

  秀洲区教体局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智能化设备为体育事业发展提速增效,只有做到让百姓在家门口就能参加高品质的体育比赛,才能更进一步推动全民健身运动的深度开展。今后我们还要继续加大力度,不断完善和提升秀洲体育公共服务水平,为居民提供各类体育场地和智能健身设施,让居民群众有更多的体育获得感和健康幸福感。”

标签:全民健身中心;秀洲区;体育;王店镇;全民健身;健身;公共体育 编辑:韦文静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