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杭州萧山体育产业跑出“加速度”
2021-12-17 17:58:36 来源:体坛报 通讯员 韩凌霄 孔亮燕

  实现国家体育产业示范单位“零”突破、承办全国最高水平的中国大学生棒垒球联赛总决赛、建成戴村三清园户外运动公园等运动休闲新业态项目……近年来,杭州萧山区紧紧把握亚运契机,统筹发展“体育+”模式,在加快完善体育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落实体育产业政策,加大招引力度,持续深化社会力量办体育改革,因地制宜发展户外运动产业,形成了有本土特色的体育产业基地集群和一批优质体育产业项目,全面释放体育市场活力,推动萧山区体育产业发展水平再上新台阶。

  体育企业全杭前列

  今年以来,萧山陆续出台《杭州市萧山区关于引导和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公共文化服务实施办法》《杭州市萧山区加快推进文旅融合和全域旅游发展专项扶持政策实施细则》等一系列实施意见和相关配套政策,为萧山区体育产业发展提供政策支持,促进体育产业发展不断提档升级。

  截至目前,萧山拥有各类体育企业800余家,位列杭州市各区县市前列,初步形成体育培训、制造、零售、活动策划等业态丰富的体育产业链。

  不久前,第十七届中国大学生棒垒球联赛总决赛在瓜沥镇落下帷幕。萧山举办如此高规格的全国性赛事,不仅是亚运会前一次重要的实战练兵机会,也是以赛事杠杆“撬动”项目推广、持续放大城市格局、提升城市能级、塑造城市品牌的一大机遇。

  为持续释放“赛事效应”,中国棒球协会与萧山区人民政府已签订中国女子棒球项目合作框架协议书。未来,萧山区将在建设专业棒球场地的基础上,形成以棒垒球赛事为核心,全年龄段棒垒球培训、棒垒球器材装备生产、棒垒球周边产品开发、棒垒球文娱品牌宣传等全面发展的棒垒球产业基地。

  因地制宜优势凸显

  近年来,萧山不断加强对体育产业的规划引导,其中一大思路就是因地制宜发展体育产业。

  滑翔伞、云上高空秋千、卡丁车……自去年以来,戴村凭借一流的环境资源和丰富的体育旅游产品供给,成了萧山市民的热门打卡地。80公里国家登山健身步道通过国家验收、45公里区级骨干林道全线贯通并逐步升级为森林骑行道、14公里彩色林带基本建成、7个景观节点顺利完成提升……这些年来,随着一大批高质量运动休闲基础设施的建设,戴村进一步激活了郊野运动乡镇建设的潜力因子,为发展运动休闲产业创造了条件。

  有了完善的体旅设施和运动环境,戴村还通过产业招引和赛事举办,进一步打响“郊野乡镇、韵动戴村”的区域品牌。国家登山健身步道联赛、全国航海模型公开赛暨国际邀请赛、省第九届运动休闲旅游节开幕式、第三届省滑翔伞锦标赛、“云上”山地马拉松、山地越野赛、帐篷节……各类体育赛事和文化活动相继在戴村举办,郊野品牌日益响亮。与此同时,三清园户外公园、大佛山滑翔伞基地、云上高空秋千、云山峡谷漂流等十余个运动休闲产业项目也纷纷落地戴村,仅2020年就吸引5000万元社会资本投资,不仅撬动了乡村体旅消费的热情,也助力戴村焕发郊野运动的新活动。

  近年来,萧山区体育产业的总体规模也在不断扩大。去年共招引落地体育服务业企业12家,2019年体育产业总产出近87亿元,增加值达28亿元,同比增加近13%,占当年全区GDP比重1.52。同时,产业结构体系也日趋合理,服务业占比不断提高,增加值率达45.5%。

  “体育事业要迈上新的台阶,需要调动一切可用的资源。萧山体育产业的发展,集聚了自然资源、企业资源以及社会各界资源的力量,而体育又能提升城市影响力和国际形象,反哺企业发展。随着亚运的临近,在‘亚运国际城·数智新萧山’的高质量发展蓝图中,萧山体育大有可为。”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相关负责人说。


标签:体育产业;萧山区;萧山;滑翔伞;杭州市;体育;亚运 编辑:韦文静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