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浙江已有17家滑雪场,95%以上滑雪教练来自东北
东北教练看好“浙”片冰雪热土
2021-12-17 18:00:52 来源:体坛报 记者 赵恺

  冰雪运动需“天时”,但同样也少不了“地利”与“人和”。随着“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北冰南移”的不断推进,“不进山海关”的冰雪运动正在打破时间和空间的限制,成为南方城市的“新宠”。

  在浙江,发展最为迅速的冰雪运动非滑雪莫属。从15年前安吉开出华东第一家户外滑雪场江南天池,到如今仅安吉一个县就有3家滑雪场。截至2020年冬天,浙江已经拥有17家滑雪场,包括安吉江南天池、临安大明山、奉化商量岗、宁海浙东第一尖、绍兴乔波、桐庐生仙里、安吉云上草原等在内,室外滑雪场的数量达到了12家。然而不管是哪里的滑雪场,滑雪教练却几乎是清一色的东北人,这是巧合吗?

  滑雪运动火热引东北教练来浙

  “我们滑雪场的滑雪教练,除了少数几个来自绍兴、福建等地,95%以上来自东北。”浙江安吉云上草原滑雪场市场部的经理李明宇介绍道。去年12月中旬,云上草原滑雪场正式对外开放。在这之前,滑雪场便和来自东北的专业滑雪机构达成合作,后者为滑雪场陆续输送了90多名东北籍教练。

  浙江安吉云上草原滑雪场滑雪教练于东卿来自有着“红城”之称的内蒙古乌兰浩特,他与浙江的结缘要追溯到2011年。当时,他离开家乡来到宁波求学,因为滑雪功底和体育学方向的专业,于东卿在大学时期就开始兼职在宁波奉化商量岗当滑雪教练。“2011年那会儿来滑雪的基本都是来‘吃螃蟹’的年轻人,那时滑雪对于南方人来说还是一件很新奇的事,也是属于年轻人之间的一种赶潮流吧,来滑雪的年轻人也都是零基础,基本上要我们手把手从头开始教,学得快的一两天就能上手了。”于东卿回忆说。

  桐庐生仙里的滑雪教练仇克涛也是一位东北汉子,来自黑龙江哈尔滨的他2013年开始从事滑雪教练行业,先是“西扩”到了湖北、贵州、湖南,再“南展”来到杭州。仇克涛表示,近几年来,全国各地的滑雪行业都逐渐兴起,“但是不管去到哪里教滑雪,我都能遇到大把老乡。”仇克涛笑着说道,就好像全国的滑雪教练都被东北给“垄断”了。

  浙江云上草原滑雪场滑雪学校的校长苏延龙对这样的说法也表示赞同,毕业于哈尔滨体育学院滑雪专业的他深感浙江人对滑雪这项运动的热爱,看好南方滑雪市场的他一直往返于黑龙江、浙江两省,一边作为滑雪专业人士,参与温州当地两家滑雪场的建设,一边作为“星探”,为长期固定合作的10家浙江滑雪场,输送近千位来自东北各大体育高校的专业滑雪人才。

  浙江雪场钟爱东北教练

  越来越多人来滑雪就表示需要越来越多的滑雪教练,于东卿告诉记者:“本来今年预计有200名来自东北的持证教练员要来浙江,由于疫情,现在这200名教练员还没有完全到位,但可以肯定的是,会有越来越多东北滑雪教练来到浙江,助力浙江滑雪运动的发展。”

  “除了从东北引进高水平的专业滑雪教练,我们也尝试在本地培养一些滑雪教练,但是收效甚微。”仇克涛表示,“我们曾经和开设体育教育或者运动训练专业的高校合作,在寒暑假期间召集这些专业的学生来雪场担任滑雪教练,但是能够真正留下来将这项工作作为职业的却少之又少,就算有也只能在初级道教学。”究其原因,仇克涛概括了三点:一是从小接触。据仇克涛介绍,东北的孩子从小就开始接触滑雪,可以说是已经把滑雪“刻到DNA里去了”;二是有专业的训练,东北有许多滑雪学校,里面有许多专业的滑雪教练会对学员进行滑雪指导;三是场地因素,东北地区因为天气原因,室外雪场多开放时间很长,而浙江除了室内滑雪场,室外滑雪场都有季节性,这也是为什么浙江很少有人想把滑雪教练当成全职工作的一大原因。

  于东卿补充道,东北地区因为得天独厚的地理条件和气候优势,有一套成熟的人才培养体系,“东北很多高校都有滑雪专项课,所以当地的滑雪人才储备相当丰富,同时,在室外雪场的造雪、压雪还有安全医疗保障、突发事件处理,东北都有一套系统化的流程,这些也是为什么浙江的雪场钟爱东北滑雪教练的原因。”

  滑雪运动在“浙”发展

  这十年来,于东卿一直活跃在浙江的滑雪场上,在他眼里,来滑雪的人慢慢从三两结伴的年轻人扩展到公司团建、一家三口亲子出游,年龄应该是向上向下都有扩展,“对于三四十岁的人群来说,滑雪能减肥亦能纠正亚健康的身体状态;对于青少年来说,滑雪项目不仅能锻炼身体,越来越多的冰雪项目竞赛也为他们升学多开辟了一条道路。”

  “因北京冬奥会,越来越多的南方人开始了解滑雪运动,尤其是穿戴着专业的装备在雪地上滑行的样子其实是很有吸引力的。”于东卿说道,“我们私下里会把滑雪称之为‘白色鸦片’,就是因为来滑过一次之后人们就会对这项运动上瘾,想尝试第二次第三次。”仇克涛则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告诉记者,滑雪真的会上瘾。他工作的桐庐生仙里滑雪场有一位学员,因为冬奥会的冰雪浪潮才了解到的滑雪运动,但是当他踏上单板的时候一下子就爱上了,当天立马就找了教练,一整天泡在雪场里。“基本上每个礼拜都会花一整天的时间来找我学滑雪,现在单板滑雪技术已经炉火纯青了,不仅如此,他还把滑雪运动介绍给了他的朋友和同事,基本上每个礼拜都会见到他带着不同的人来雪场滑雪。”

  于东卿表示,虽然滑雪运动在浙江的发展越来越好,但并没有完整的体系,“希望能够借冬奥之风,让浙江能够有更多人参与到滑雪运动中来,高校也开设相关的滑雪运动专项课,只有当浙江的滑雪场里本土教练能撑起一片天的时候,浙江的滑雪运动才可以说是真正地发展起来了。”

  

标签:滑雪;浙江;滑雪运动;安吉;冰雪运动;教练 编辑:韦文静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