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王雪霞:不管在哪我都想为国争光
2021-12-22 15:56:10 来源:体坛报 记者 赵恺

  王雪霞,我省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冰雪项目的国家队教练。在转行钢架雪车运动之前,她曾是一名标枪运动员。不管是项目的转变还是身份的转换,王雪霞的目的只有一个,那就是为国争光。

  从田径场到冰雪世界

  在体育界,跨项的运动员不在少数。曾经的中国速度滑冰奥运冠军张虹就是从短道速滑改行速度滑冰。相比于张虹,王雪霞的跨度更大,是从田径场跨界来到冰雪世界。

  王雪霞表示,在接触钢架雪车之前,自己曾是一名标枪运动员。“2015年,国家要跨界跨项选拔冰雪项目运动员,由于我国冰雪运动起步晚,所以跨界选材,来选拔适合的运动员。2016年我正式通过钢架雪车国家队选拔,成为了7名女队员之一。”

  从标枪到钢架雪车,看起来两项八竿子打不着的运动,在王雪霞眼里却有着许多相似之处。“钢架雪车是以助跑形式出发的,而标枪在投掷出去之前也有一段短距离的助跑来‘蓄力’,两项运动都对爆发力有很高的要求。”王雪霞说,“其实所有的运动项目都是相通的,所以真正跨项之后适应得比较快。”

  刚转行钢架雪车项目时,国内没有能够训练或者比赛的赛道,王雪霞和队友们只能奔赴国外训练。没想到在国外训练,王雪霞最不适应的竟然是饮食。“到国外训练队伍会给我们安排学习教育讲座,从长途旅行的注意点到日常训练的动作指导面面俱到。倒是饮食方面,欧洲和我们的饮食习惯不一样,刚开始比较不适应,也是后面慢慢才习惯的。”

  由于钢架雪车项目的特殊性,王雪霞一般整个冬季赛季都会在国外度过,王雪霞说,她缓解乡愁的办法,就是全身心投入到训练中。“刚开始训练时,很多专项技巧还不明白,满脑子想的都是尽快去掌握,没有其他杂念,所以也不会特别想家。只有在休息日的时候才会给家里打电话报平安。”

  五年见证钢架雪车蜕变

  从2016年10月加入钢架雪车国家队至今,在这五年里国内冰雪运动迅猛发展,王雪霞的身份也从运动员变成了助理教练员。

  在谈到国内冰雪项目发展的良好势头时,王雪霞说:“任何运动想要发展就必须要有一个良好的群众基础。刚进国家队时,训练得去国外,如今为了迎接北京冬奥会,国内也有了钢架雪车赛道,这对于钢架雪车后备人才的培养有很大帮助,同时也能让大众有机会接触这项运动。”

  和现在火热的大众滑雪运动不同,钢架雪车有一定的危险性。“近年来我们一直试着在国内推广钢架雪车,虽然这个项目十分刺激,但相应的危险系数较高,如果想要尝试的话就需要比较专业保障和一定的技能储备。如果后期能够简化赛道降低危险系数,对这个项目的推广应该会比较有利。”王雪霞说。

  中国钢架雪车队在从零起步到夺得世界冠军,进步巨大,王雪霞也有幸成为亲历者和见证者。从第一次参加冬奥会取得钢架雪车第13名,到现在在钢架雪车四级赛事中全部登顶,中国钢架雪车队的发展一直走在快车道上。

  王雪霞印象最深刻的莫过于中国队在今年11月27日奥地利因斯布鲁克的钢架雪车世界杯上拿到的冠军。“之前我们在北美杯、欧洲杯、洲际杯都已经拿过冠军,世界杯是这四个等级赛事中最顶级的一个比赛,此番夺冠就相当于站上了钢架雪车这个项目的世界之巅,这是创造了中国钢架雪车历史的一天。”

  期待浙江冰雪项目发展

  王雪霞坦言,除了她以外,浙江在不同冰雪项目中也输送了很多人才,并在各自的项目中取得了不错的成绩,这也大大提升了冰雪运动在浙江的关注度,带动省内冰雪运动的发展。

  王雪霞还分享了自己在欧洲训练时的一些见闻。欧洲的冰雪运动开展的时间比中国久远得多,有时候开车路过刚下过雪的小山,就能看到小朋友推着自己手工做的小车在雪上玩,滑得还有模有样的。他们从小就接受冰雪运动的启蒙,加之热情的群众氛围,让欧洲的冰雪运动能够蓬勃发展。

  谈到将来,王雪霞希望能够继续留在钢架雪车国家队,培养更多优秀钢架雪车选手,为国争光。王雪霞表示,随着冬奥会的临近,浙江冰雪健儿的优异表现,势必会带动冰雪项目的关注度,就会有越来与多的家长带着孩子去了解冰雪运动,尝试冰雪运动,甚至走上职业运动员的道路,久而久之,浙江的冰雪运动也会发展得越来越好。

标签:钢架雪车;王雪;冰雪运动;冰雪项目;国家队 编辑:韦文静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