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受到央视点赞,这两座江南小城的冰雪运动有什么特别?
冰雪运动“浙”里落地生根
2021-12-23 17:50:10 来源:体坛报 记者 赵恺

  北京冬奥会临近,全国各地的冰雪氛围也越来越浓厚。连日来,央视《新闻联播》等节目接连点赞我省安吉和温州的群众冰雪运动,两地也为“三亿人上冰雪”提供了浙江案例。

  安吉:

  让冰天雪地也变成金山银山

  近日,在安吉云上草原滑雪场开滑之际,安吉山川小学30名滑雪小将成为首批体验者。自2020年9月获评冰雪特色学校以来,山川小学以冰雪基础教育为主,专项培养为辅,推动青少年冰雪运动普及。山川小学副校长杨华介绍道,学校在校园建设方面使用融合冰雪元素的墙面地面、打造独特的冰雪特色教室、开展冰雪文化和运动精彩瞬间的宣传等,让学生在潜移默化中感受冰雪运动的魅力。这样的冰雪课程是由政府牵头,雪场提供专业技术支持,学校主导,让更多的孩子学会滑雪、爱上滑雪。

  事实上,在安吉不仅“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北冰南移”让南方的“冰天雪地”也变成金山银山。从2006年,安吉开出华东第一家滑雪场——江南天池滑雪场,到如今一个县拥有三座滑雪场,安吉滑雪场正经历从有到优的过程。一个县,三座滑雪场能否盈利?市场给出了答案。安吉观音堂滑雪场主要以亲子人群为主,只有初级道和戏雪区,经理刘勇法介绍,“做好体验,市场也很大。” 观音堂滑雪场第一年毛利100多万元,第二年300多万元。

  温州:

  社会力量办冰雪推动冰雪热

  地处浙江最南端的温州,通过社会力量兴建的室内滑雪场馆破解了场地和能源难题,共有4座滑雪场,这也让几乎见不到雪的温州老百姓能够畅享冰雪乐趣。

  浙江冰雪体育发展有限公司建设的温州冰雪城就是社会力量办体育的典型,是利用城市污水处理厂顶部的冰雪运动公园。浙江冰雪体育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嘉胜告诉记者,场馆将每月举办不同的比赛或者活动,让游客爱上滑雪这一休闲运动新业态,同时还积极和各个学校开展合作,助力冰雪运动走进校园。

  “早在今年3月,我们就在温州市实验中学举办滑雪知识普及讲座,正式拉开了冰雪运动进校园的序幕。”吴嘉胜告诉记者,除了组织专业滑雪教练走进课堂,普及冰雪运动基础知识,示范滑雪装备穿戴外,还将冰雪运动公园免费供学生使用。

  据了解,温州冰雪城还将继续深化和学校合作,截至目前已经陆续在平阳市实验中学、龙湾区外国语学校、苍南县树人学校、龙港市青华学校推进“冰雪运动进校园”活动。

  随着浙江老百姓对于冰雪项目的热情日渐升温,省内的滑雪场也越来越多。记者从浙江省体育局经济发展处了解到的数据,目前,浙江省已经拥有17座室内室外的滑雪场,9座冰场,东西南北中都已经覆盖到了。

  随着冬奥脚步越来越近,冰雪热潮也将持续在南方增长。

标签:滑雪场;冰雪;安吉;滑雪;温州;浙江 编辑:韦文静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