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箭痴”郭晓峰:希望更多人爱上传统弓箭
2021-12-27 11:27:50 来源:体坛报 通讯员 陈轶男 谢雅婷

  “咻”“咻”“咻”……10秒,8箭。信马由缰,风驰电掣。这不是电影里的镜头,也不是传说古战场上的画面,这是弓箭手郭晓峰的一场“实战”。一匹马、几羽箭翎,自1997年拥有人生第一把弓箭起,弯弓射箭就成了他20多年日常生活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如今,来自台州的郭晓峰更立志要用余生传承中国传统弓箭技艺,弘扬传统弓箭文化。

  儿时情结 日复一日刻苦训练

  很多男孩子打小就有个英雄梦,玩弹弓、练刀剑……郭晓峰也是如此。儿时的他常削木为箭,屈竹为弓,自娱自乐。等到了青年时期,他又被美国电影《第一滴血》中主人公使用弓箭的场景所震撼,从此“弓箭梦”在心中生根发芽。

  后来,郭晓峰便买了把复合弓。“弓箭在我心中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从入迷到入门,再到专业,我没有其他爱好,一心扑在了弓箭上。”郭晓峰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正是对弓箭的浓厚兴趣使他日复一日地刻苦训练。

  “我钻研了不少兵书,通过互联网加入了大大小小的射箭圈,还去北方拜访以射箭打猎谋生的老猎人,学习他们的技艺。”郭晓峰回忆到,为了让自己射得更快、更准,多年前还特意买了100支标价80元的箭用于练习。“当时,我在30米开外的钢板靶子上钻了个苹果般大小的洞,练习将箭穿过该洞。一旦打偏,射到钢板上,那这支箭就废了,我就损失80元。”

  就这样勤学苦练到2012年,郭晓峰射箭具备了很强的实力。随后,他和队友们一起前往韩国,代表中国队参加世界传统弓箭大赛。“这是我第一次参加如此正式、大规模的射箭比赛。在那场大赛上,我们拿到了团体第三名。”

  时光荏苒,郭晓峰对弓箭的兴趣仍不减丝毫,日常生活被训练安排得满满当当。“我练三天休息一天,每天训练八九个小时。先晨跑5公里,接着练习武器投射500次,再开车前往位于温岭市箬横的马场,练习骑射,骑马跑10公里以上,射出500支至1000支箭。”

  传承文化 年复一年致力教学

  “怎样才能让国人重新认识弓箭、爱上弓箭,继而传承传统弓文化?”郭晓峰陷入了深思,“传统弓箭文化在中国历史上占据了很长一段时期,更是古时男儿成长中必修的功课。但到了今天,射箭等民族体育活动早已不如当初那样受欢迎。”郭晓峰说。

  为此,郭晓峰开始投入更多精力去推广传统弓箭,并在研习史料的基础上,结合自己20多年来的自学经验,自创了一套弓箭教学体系。2014年,他创立了“烈羽弓会”,开始免费传艺。

  “对于爱好这项运动的人,我都倾囊相授。到目前,已教授了上百名台州学子、近千名从全国各地赶来的爱好者。”郭晓峰说,“我希望能够吸引更多人拾起传统弓箭,喜欢它、欣赏它的魅力。”

  “射箭之初,需形端,志正,凝神,静气,心如止水。”随着体验、接触的加深,郭晓峰表示,传统弓箭对于他而言已不仅是一项健身减压的运动,“近年来,我逐渐理解了‘器术艺道’这四个字,弓箭首先是件武器,其次是项武术,继而成为了一门武艺,再发展成为武道。中国传统弓箭背后蕴含着许多优秀传统文化的内容,对世人修身养性也有着很大的帮助。”郭晓峰说,往后他还将持续投入时间、精力在射箭、传承传统弓箭文化上。

 

标签:弓箭;射箭;中国传统;台州;技艺;文化;传承文化 编辑:韦文静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