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郭老师说定向 | 开发利用好定向图的背面,就可以玩转中国化的定向
2022-01-04 14:52:42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小时新闻 记者 高华生 整理

  中国与定向运动有着特殊的缘分。

  瑞典人创造了定向运动,而定向运动中唯一可以使用的辅助工具指南针是中国人发明的。

  浙江省定向运动协会成立后,秉承“定向运动+ 传导浙江体育智慧”的理念,将定向图的背面利用起来,给定向运动赋予中国元素,为定向运动注入中国玩法,创造了足以颠覆定向界对定向运动的固有认知。在百多年定向史上,定向图的背面都是空白的。而将空白的定向图背面利用起来,意想不到的奇迹就会出现:让定向运动不再仅仅是一个体育项目。

  让定向爱好者按定向图的正面完成定向(找点、计时),用定向图的背面完成相关教育。这样的创造性玩法给定向运动增添了无限可能性。

  政治题材教育可以在玩耍中完成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明年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我们如何更好完成“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学党史要求呢?

  定向运动可以助一臂之力。在定向图背面设计与百年党史有关的内容,在定向运动游戏中完成党史教育。

  如:我们通过定向运动了解“中国共产党的19次全国代表大会”相关知识。参与者按定向图规定顺序跑完19个“打卡点”,且将每个“打卡点”上放置的不干胶贴在定向图背面相对应的位置上,那么,他就获得了一张标有时间、地点的19次党代会完整宣传图(上图)。

  又如:“重走长征路”。1934年-1936年间,中央红军经过14个省,翻越18座大山,跨过24条大河,走过荒草地,翻过雪山,完成了二万五千里长征。我们将这些历史知识设计成各类打卡知识,通过定向打卡解答知识完成“重走长征路”过程,等于重温了那段艰难的历程,既完成了运动,也接受了一次全面深刻的教育,这样的宣传教育活动是不是更生动活泼?更“进脑”、“走心”?

  大型活动的宣传可以在游戏中完成

  杭州市每年举办的西湖博览会,以及明年将举行的第十九届亚洲运动会。将定向图背面利用起来,这些宣传将更到位,效果将更好。

  以第十九届亚洲运动会为例:我们可以通过“寻找亚运会吉祥物”、“认识杭州亚运会场馆”、“跑进亚运会举办城市”等定向活动,了解历届奥林匹克运动会和亚洲运动会相关知识。在认识杭州亚运的过程中,有体验又学习到了相关知识。

  在定向运动中了解家乡、爱上家乡

  爱祖国、爱家乡是学校教育中一个永远不变的主题。

  家乡的前世今生、家乡好吃的美食、家乡的文化底蕴、家乡的风土人情,都可以通过定向图的背面来展现。例如在小学的爱祖国、爱家乡教育中,就可以按年级分以下主题:一年级“定向与家乡童玩”、二年级“定向与家乡物产”、三年级“定向与家乡名胜”、四年级“定向与家乡风俗”、五年级“定向与家乡名人”、六年级“定向与家乡非遗”等等,通过这样的方式,不仅让孩子们觉得很有趣,还润物细无声,更能让孩子们了解家乡、认识家乡、爱上家乡。 

  定向运动助推乡村振兴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浙江大地上那么多美丽乡村,其实都适合开展定向运动。

  定向图的背面可以是激活历史(古代的文人雅士、近代风云人物、当代科学家),可以是寻找曾经的乡规民约,可以是乡村当地的特色(非物质文化遗产、土特产、美食),可以是当地的能工巧匠等。

  这些能提升文化价值和休闲价值知名度的相关知识,都可以通过“乡村定向”方式激活。在“乡村定向”活动中,我们甚至可以将一个个“独立”的美丽乡村“串珠成链”。更有甚者,通过“乡村定向”我们还能将美丽乡村建设成为:党工青妇的教育基地、学校的研学基地、定向运动训练竞赛基地、企业文化基地、旅游者的欢乐基地及当地文化的宣传基地。

  这样中国化的定向,将会让更多的美丽乡村“火”起来。

  定向运动是宣扬企业文化的好帮手

  用定向运动的形式宣传企业文化。

  上面这个企业在14年的创业发展过程中有14个“闪光点”,活动设计者就在定向图的正面就特意设计了14个打卡点;而该企业的14个“闪光点”的图片则放在定向图的背面。让参与“爱祖国、爱企业”活动的每个员工,在大自然里玩如此有趣的定向活动过程中,自然而然地了解了自己的企业文化。在这个活动中,定向图既是一张运动图,又是一张企业文化宣传图。 

  这样的定向运动是不是很中国?

标签:定向运动;企业文化;美丽乡村;宣传;乡村定向 编辑:韦文静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