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郭老师说定向 | 激活孩子大脑三个最好方法,儿童定向融合了其中的两个:运动和游戏
2022-01-04 14:58:55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小时新闻 记者 高华生 整理

  儿童定向突出的是一个“玩”字。

  让孩子们在参与儿童定向的过程中,玩出兴趣、健康、亲情、能力。

  目前,我们按照儿童的生理、心理特点和幼、小分类的教育体制,将儿童定向分为:幼儿欢乐定向和小学生趣味定向两大类。

  (一)玩出兴趣

  兴趣是儿童参与定向运动的前提。“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只有让孩子对儿童定向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才会激发出他们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才会主动去求知、去探索、去实践;才会从中享受健康积极向上的乐趣;才会变被动参与为主动参与。

  (二)玩出健康

  儿童定向可以促进儿童的生长发育,让孩子们更健康。

  1、能促进孩子身高生长:参加儿童定向运动能改善血液循环,骨组织得到了更多的营养;同时,跑动对骨骼起着一种机械刺激作用,能促使骨骼生长加速,促使孩子身高生长。

  2、能增强孩子肌肉力量:儿童定向运动是在跑动中进行的,跑步对孩子四肢肌肉有触觉刺激和肌肉训练,在大脑中枢建立联系,能增强孩子四肢肌肉的力量并使其动作变得灵敏。

  3、能促进孩子心肺能力:孩子在参加儿童定向运动时血液循环加快,新陈代谢加强,能使心肌发达,收缩力加强。同时运动消耗大量的氧气,呼吸系统需要加倍工作,增强了孩子心肺能力。

  4、能增加孩子食欲:参加儿童定向运动能增加孩子食欲、促进消化能力。

  5、能促进孩子神经系统发育:在参加儿童定向运动时,人体各部的协调运动都是在神经系统统一控制和调节下进行的。所以,经常性的神经系统良好的调节能促进孩子神经系统的发育。

  6、能保护儿童视力:儿童定向运动是在户外进行、接触自然与绿色相伴的活动,可以有效训练眼睛的“睫状肌”:看图时视线在地图上是看近;实地寻找检查点是看远;眼睛经常眨动、眼珠随时转动,动静结合、在视近与视远的动态交替间能缓解的视力疲劳,对预防近视有很大的帮助。

  (三)玩出亲情

  儿童定向中的“亲子定向”,是最好的家庭教育。

  当今社会,越来越多家庭的父母因为上班、创业等忽略了和孩子交流沟通,也没有时间培养孩子各方面能力。让孩子“小手拉大手”,一起在大自然(公园)中参加亲子定向活动,既能使彼此在沟通和交流中促进相互之间的情感,提升亲子关系(亲子定向活动中共同协商、平等互助);又可有助于家长全面了解孩子(在亲子定向运动中孩子的身心状况都会一一表现出来)。

  参加亲子定向运动既可让孩子的智力、体力、适应环境的能力得以提升;又能让父母放松下因为工作带来的疲惫。

  (四)玩出能力

  儿童定向可以培养儿童的生存能力、独立思考和逻辑思维能力。

  1、儿童定向必须借助定向图参与活动。通过定向活动能让儿童具备上北、下南、左西、右东的方位感,让儿童了解地图、指南针与地形的关系。这些让孩子不会迷失方向,也是最行之有效的生存教育。

  2、定向运动被称为是跑步+棋类的项目,不仅要有能跑完全程的体力,还要用智力去选择最省时的路线。儿童定向必须按照定向图依次到访地图上所指示的各个点标,所以确定一条最佳的跑动路线尤为重要。

  如何选择一条安全性高、最省时的路线?这就需要孩子去运用逻辑思维能力去独立思考,做出正确判断,在参与儿童定向中培养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擦出智慧的火花。

  当今世界公认激活孩子大脑最好的三个方法是:运动、游戏和阅读,儿童定向运动就占了其中的三分之二。  

标签: 编辑:韦文静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