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刘依兰:从“中长跑”到“越野滑雪”在跨项中成长
2022-01-05 17:25:58 来源:体坛报 记者 李笑莹

  中长跑和冰雪运动,似乎并没有太大的关联,但因为一场跨界、跨项、跨季的选材,我省中长跑运动员刘依兰开始接触越野滑雪,并与南方女孩并不擅长的运动打了两年“交道”。

  “对于中长跑,我比较自信,3000米可以跑5分多钟,但越野滑雪是第一次接触。虽然心里没底,我愿意拼尽全力去训练。”刘依兰说。

  就这样,她开始了与冰雪运动的“缘分”。

  从“中长跑”跨到“越野滑雪”

  从2016年开始,国家开始注重选拔冬奥人才。由于练习越野滑雪需要借助滑雪用具,运用登山、滑降、转弯、滑行等基本技术进行长距离滑雪,因此对运动员的耐力要求较高。“因为我是练中长跑的,耐力比较好,所以就被选走了。”刘依兰回忆,2018年10月省运会结束后,她便跟随队伍来到了北京参与测试和集训。

  “在北京的竞争十分激烈,在身体素质测试这一关就淘汰掉了很多人,要测试力量、耐力、综合素质等,像引体向上、3000米跑、卧推、仰卧起坐都会设置一定的目标数量和时间,如果没有达到目标,就会被淘汰。”刘依兰说,队伍里通过身体素质测试和运动员对于越野滑雪的技术水平测试进行阶段性淘汰,从2018年到2020年,几乎淘汰掉了一半的运动员。

  人们常说,“外来的和尚好念经”,体育比赛也不例外。为了实现在北京冬奥会上能有更进一步的目标,在越野滑雪等项目上,也邀请了不少外教。

  “外教比较注重运动员的技术水平提升,当时带我们的外教一共有两位,一位是挪威的,一位是芬兰的,因为我们对滑雪这项运动没有基础,而且我是南方人,连雪也很少见,几乎可以算是从零开始学。”刘依兰告诉记者,北京的气候条件不比北欧,10月到达北京之后,没有滑雪的条件,只能在公路上练习轮滑。

  从国内练轮滑到挪威练滑雪

  2019年1月,刘依兰跟随队伍一起去挪威,开始正式滑雪。虽然此前在北京练习过滑轮,但是真正到雪地上,未免还是有些不适应。越野滑雪的运动场地多是森林地带等多变地形,且雪板底面表层涂有雪腊,非常光滑,在滑行过程中既要追求速度,又要保证安全,因此便对运动员的滑行技术提出了非常高的要求。“虽然练习轮滑掌握了一点技巧,但上了滑雪板感受还是挺不一样的,刚开始在陡坡和转弯的地方‘刹不住车’,摔得特别惨,不过后来自己也慢慢去摸索,掌握技巧之后就会好一些。”刘依兰说。

  随后,刘依兰跟随队伍回到北京石景山训练。在2020年第十四届全国冬季运动会上,刘依兰和队友配合默契,在滑轮比赛项目女子4×5公里接力赛(2C+2F)中获得了第五名的成绩。“这个成绩意义很大,因为当时浙江没有冬季项目,第五名对我们而言是零突破。”刘依兰说。

  2020年底,由于残酷的淘汰率,刘依兰回到了浙江,继续备战高考,最终考上了西安体育学院。“虽然最终未能站上冬奥赛场,但自己尽力了也就不留遗憾了。”刘依兰说,两年在国家队训练,眼界开阔了,也交到了不少朋友。毕业后,她希望能够回到家乡发展,成为一名教练或者体育老师,为浙江的体育事业做贡献。

标签:越野滑雪;中长跑;滑雪;运动员;轮滑;冰雪运动 编辑:韦文静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