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全民健身公共服务国家标准“上线” 浙江体育“民心”工程超国标
2022-01-05 17:29:15 来源:体坛报 记者 易龙吟

  日前,国家体育总局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应急管理部印发《全民健身基本公共服务标准(2021年版)》(以下简称《标准》)。

  事实上,此前我省曾出台《浙江省公共体育设施管理办法》,该办法已从2021年1月1日起施行满一年,其中相比于《标准》中全年免费或低收费开放时间不少于330天,每周免费或低收费开放时间不少于35小时,我省的标准已经远高于此次发布的国家《标准》。2021年,我省深入推进公共体育场馆服务大提升,被国家体育总局列为6个首批公共体育场馆开放使用综合试点省份,大力推动全省公共体育场馆综合开放服务能力提升。相较2020年同期,全省公共体育场馆在做好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的同时,全年对外开放时长由95397小时增加至109345小时,增幅14.6%。全年服务群众人次由3566万增加至4144万,增幅16%。

  在全民健身场地供给方面,我省已经连续两年将加大全民健身供给列入十方面的民生实事。通过2021年“10分钟健身圈”的打造,截至11月中旬,已超额完成了省政府民生实事体育项目建设任务,新增全民健身场地设施1040个,较之原定计划超过达15%。

  “‘民心’工程首先是民生工程,从老百姓的健身需求出发,加大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建设的力度,建设更多便民、利民、惠民的全民健身场地设施,为老百姓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群体处相关负责人介绍。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标准中将每千人有1.91名社会体育指导员提供服务这一项做了具体规定。对此,省体育局社会体育指导员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全省注册的社会体育指导员已达到了16万,根据这一数字,我省每千人有2.4名社会体育指导员提供服务。不仅如此,在我省今年首批创建体育现代化县(市、区)的地方,这一数字已经超过了每千人3名。该负责人还告诉记者,为了让社会体育指导员能够更好地为老百姓服务,从去年开始,我省着力进行体育数字化改革,已有5万2千多名社会体育指导员在浙里办APP的浙里健身版块激活并进行服务。

  2022年,我省还将迎来杭州亚运会,老百姓也将享受到更多的亚运红利。下一步,省体育局还将积极谋划明年的体育场地设施建设,着力推动群众体育蓬勃开展,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

  

标签:社会体育指导员;公共体育场馆;全民健身场地;国家体育总局;民生实事 编辑:韦文静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