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宁波鄞州:最具幸福感城市的体育“幸福”
2022-01-11 11:23:19 来源:体坛报 记者 徐萃萃

  编者按:2019年,省体育局启动体育现代化县(市、区)创建工作,如今,这项为期三年的工作迎来大考。

  目前,全省共有包含杭州市西湖区在内的17个县 (市、区)通过技术评估,迎来最终考核验收。今日起,本报推出系列报道,踏访17个县(市、区)的创建工作,见证体育现代化创建工作如何成为我省建设体育现代化强省的重要抓手,助力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

  千年历史与体育有缘,一方水土养育体育英才。鄞州不仅两次荣登“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榜单,在体育事业发展上也有着悠久的历史,良好的基础。

  近年来,鄞州区对照体育现代化标准,体育事业全面协调发展,体育产业获得长足进步,体育关键指标也在省市名列前茅。连续17年蝉联宁波市体育工作考核一等奖,被国家体育总局授予“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荣誉称号,获得“浙江省群众体育工作成绩先进单位”“浙江省竞技体育突出贡献奖”“宁波市承办大型体育赛事突出贡献单位”等诸多荣誉。

  集合多方力量 掀起全民健身热潮

  位于邱隘镇回龙村的“网红”文化礼堂,也是回龙村全民健身中心。在这块约2800平方米的空间内,篮球场、羽毛球场、气排球场、室内游泳馆、健身房、瑜伽馆等运动健身设施一应俱全。堪比高档健身房的配置,也让其多次受到人民日报、央广网等媒体的关注。

  “我们这里体育设施设备都很齐全,还会定期举办健康讲座、体育培训等活动,不少宁波市区的人也会来参加。”村民介绍,自2014年改扩建全民健身中心以来,在村干部们的带领下,大家逐渐转变了观念,纷纷走出麻将室、走进健身场馆。这个可容纳300余人活动的文化礼堂使用率也越来越高,每天都有200-300人次的人流量。此外村里人还组建起了气排球、腰鼓、排舞等多支健身队伍,常年开展活动,共享公共体育服务均等化带来的实惠。

  近年来,鄞州区加大全民健身场地供给,截至2020年底人均体育场地面积2.34平方米,基本实现10分钟健身圈全覆盖。

  布点人才培养 增强竞技体育硬实力

  2021年夏天,鄞州籍运动员杨倩射落东京奥运会首金,为宁波市和浙江省书写了历史,也成为首位在同一届奥运会比赛中获得两枚金牌的中国射击选手。

  “这得益于鄞州在体育人才培养方面的全面布点。”区文广旅体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鄞州区现有2个省级阳光体育后备人才基地、1个省级训练基地、2个市级高水平体育后备人才基地、13个市级训练点、17个市级体育传统项目学校、32个区级业余训练点。2019—2022周期,累计向上级训练单位输送优秀运动员数量排名全市第一。“这与鄞州一直坚持‘体教结合、借力蓄势、抢占高地、培育精品’的发展战略分不开,十多年的‘体教融合’发展之路为鄞州奠定了厚实的后备人才基础。”

  除了学校资源,鄞州还积极鼓励社会力量参与竞技体育人才培养,拓宽后备人才培养渠道。目前,半数以上的区级学校业训点都有社会培训机构参与,并着手在社会培训机构设立区级青少年培训基地。

  此外,鄞州还致力承办游泳、网球等各类青少年竞技体育赛事,既增强当地高水平青少年赛事的办赛能力,也以赛代练提高了青少年的竞技水平。

  加强规划引领 促体育产业融合发展

  走进位于咸祥镇的中国·宁波(咸祥)航空飞行营地,飞行于山海间的航模、驻扎海边的帐篷、可移动BOX房等设施所营造的活力、轻松氛围让人治愈。作为咸祥镇全域旅游规划的一个重要板块建设,该营地自2020年开业以来,致力打造航空模型科普教育基地、航空模型训练基地、无人机实训基地等,培育了如国家级航空模型赛事、东海蓝湾体育嘉年华、科技体育运动会等一批特色品牌活动。“后续我们也会因地制宜,进一步打造特色主题婚庆、露营、餐饮等服务,让这片‘网红’打卡地变为‘长红’旅游地。”营地负责人徐意介绍。

  据统计,鄞州区目前体育产业活动单位数量超过1500家,数量位列全市第一,涉及竞赛表演、体育培训、健身休闲、体旅融合、场馆服务、用品制造、传媒科技等多门类的体育产业框架初步形成。

  作为赛事之城,敢为人先,高水平的体育赛事也不断打响鄞州体育品牌。连续12年承办全国女子篮球联赛鄞州主场比赛;连续10年举办国际高等级网球赛事;国际象棋国家训练基地、国际高端赛事固定举办地;联合中国帆船帆板运动协会共同打造中国青少年帆船示范基地等,实现鄞州海陆空赛事全覆盖,全方位激发这座城的健康活力。

 

标签:竞技体育;体育产业;鄞州区;航空模型;人才培养;宁波市;全民健身中心 编辑:韦文静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