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郭老师说定向 | 好玩又烧脑的欢乐定向,朝晖幼儿园这样一步步启发孩子
2022-01-17 14:34:55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小时新闻 记者 高华生 整理

  杭州朝晖幼儿园是浙江乃至全国开展“幼儿定向”的发源地,开展幼儿欢乐定向他们积累了不少经验。

  自2018年浙江省在该园举办首届“幼儿定向推广培训班”至今,朝晖幼儿园从未停止过对开展“幼儿定向”的探索和研究,以定向为特色的幼儿体育活动逐步发展起来后,孩子们的定向能力均得到了显著提升。

  其中如何培养孩子理解地图方位的能力、在不同空间转换条件下寻找目标点和标定地图等能力,该园在2021年推广过程有很多有趣有效的做法。

  【如何让孩子搞懂方位感】

  孩子要想参与到幼儿欢乐定向中,首先需要看懂地图。要看懂地图,首先要有方位感。

  孩子的方位感培养要从分辨“上下左右、东南西北”入手。所以先不让孩子使用指南针,而是采用心理学中“旋转地图”的方式代替指南针的使用——让他们将地图方位与现实环境方位对应,从而达到辨别方向的目的。

  实践中将地图根据具有代表性的四个角度进行制作,如旋转0°、向左旋转90°、向右旋转90°、旋转180°,然后将这些不同角度定向地图随机发放给孩子们,让孩子们通过旋转地图辨认方位(如上图)。

  【对应地图信息与现实环境】

  为什么在地图上寻找目标点比在现实环境中寻找要困难?

  原因是空间维度的增加所致。呈现在孩子们眼中的地图是平面二维空间,只具有“左右前后”的特征;而园区的现实环境是立体的三维空间,具有“上下左右前后”的特征。让孩子理解认识这样的“空间转换”,唯一的办法是反复对照、反复实践。也就是指导孩子用地图标志去找园区对应的实物,或者以园区的实物对应图上的标志。当孩子们能将地图信息与现实环境对应起来,幼儿欢乐定向也就可以开展起来了。

  例如:

  (一)小小快递员:

  小小快递员游戏是用来解决用地图标志去找园区实物的一种游戏。

  每个参与游戏的孩子都是小小快递员,他们每人都有5个快递必须用手中的地图按顺序去投放。那么小小快递员首先按照图中所示的顺序去寻找园区现实环境中投放点,才能准确无误地把邮件送到。

  就这样,孩子们能很自然地将地图信息与现实环境对应起来了。

  (二)画地图游戏:

  画地图游戏,是用来解决将园区实物展示为地图上标志的游戏。

  要求每个参与游戏的孩子为其他班级的小朋友画一张定向图。

  如上图:老师带领手中拿着地图的孩子先走到国旗下,国旗地底下挂着一个定向点标旗。老师要求孩子们先在地图上找到国旗的位置,然后用笔在地图上标记点标旗位置(大班的孩子还可以要求写上数字)。接着来到大型玩具下……。这样,孩子们一步步将现实环境与地图信息对应起来了。

  这样好玩又烧脑的定向游戏开展起来,孩子想不爱上都难。

标签:地图;孩子;现实环境;幼儿;地图信息 编辑:韦文静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