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杭州荣誉市民陈经纶先生一路走好
他几乎年年来杭看看这家“冠军的摇篮”
2022-01-19 11:16:57 来源:体坛报 记者 易龙吟

  1月16日,北京市陈经纶中学发布讣告,香港著名实业家、爱国爱乡的慈善家和社会活动家、北京市荣誉市民陈经纶先生,于2022年1月16日在香港辞世,享年97岁。陈经纶先生不仅是北京市荣誉市民,2007年,杭州市人民政府也授予陈经纶荣誉市民称号,同一批的还有金庸、斯蒂芬·霍金和丘成桐。

  乐善好施,陈家支持教育事业已有一百多年历史

  陈经纶1925年出生,祖籍广东新会。17岁随父亲做生意,并继承祖业。1950年,父亲陈瑞祺病逝,多家公司董事的重任便落只有25岁的陈经纶肩上。从此,他更加努力工作,发展陈氏家族的事业。

  陈经纶先生热衷公益事业,其实也是受了父辈的影响。祖父陈澄波白手起家,富裕之后兴办夜校扫盲,普及教育,帮助亲友乡邻安居乐业。陈经纶之父陈瑞祺秉承父亲遗志,兴学乡里。以教育为立国之本,在乡广办义校,恤老济贫,赠医施药,深得当地人们爱戴。还多次捐助广东省以及港澳各地的慈善机构、医院。办起20多家“澄波义学”,学生一律免费就读。

  像父辈一样,陈经纶乐善好施,热衷公益。年轻时陈经纶回忆起父亲时曾感慨说:“那时的日子真苦,我虽是老板,每天至少要干十三四个小时。家里尽管不为吃饭发愁,但毫无奢侈之气。父亲后来做了大老板,也经常和工人司机职工同桌吃饭,而为公益事业他却慷慨解囊,从不吝啬。”

  陈经纶及陈氏家族先后赈济受灾灾民、在各地捐资兴建小学、中学、公益大厦、渡轮码头、变电站、工业楼、自来水厂等,此外还在家乡捐资了新会市人民医院、华侨中学、环城中学、荷塘职高、潘宝芬敬老院等各项建设。

  从祖父办夜校算起,陈家支持教育事业已有一百多年历史,陈经纶先生已经捐资兴建了多所学校及教育设施。其爱国爱乡、为国树人的博大胸怀,足为世人敬仰。

  亲自来杭为陈经纶体校剪彩,很高兴学校走出多位世界冠军

  陈经纶体校的游泳池上方,有一行醒目的大字:游泳世界冠军的摇篮,从陈桦、汤景之到杨雨、罗雪娟,从吴鹏到孙杨、叶诗文……十几年一批又一批的亚洲冠军、世界冠军、奥运冠军将陈经纶体校的游泳金字招牌越打越响,堪称中国泳坛的“黄埔军校”。在全国,只有陈经纶体校一家市级体校是国家游泳二线输送队伍,这样的荣誉足以说明这条冠军生产线的厉害。

  陈经纶体校的发展就像是一部纪录片。1956年9月,杭州市少年儿童业余体育学校成立,创建初期,学校只有61亩地,5位教练,开了体操、田径、篮球3个项目。

  到了1960年,学校被国家体委列为全国十所重点业余体校,进入了快速发展的阶段。1989年,杭州市政府出资,将学校从原来的大学路老浙大搬迁到了曙光路黄龙洞,也就是现在陈经纶体校的所在地,这一待就是33年。

  1993年,陈经纶的赞助下,学校正式更名为杭州市陈经纶体育学校,也开始了自己迈向“世界冠军摇篮”的脚步。杭州市体育局副局长兼杭州陈经纶体校校长吴璐琪一直尊称陈经纶先生为老板:“老板一生热衷做公益事业,尤其是教育方面,他夫人是杭州人,所以对美丽的杭州特别有感情。当时老板来杭州考察,路过刚刚建好的杭州少体校,接待的市领导向他进行介绍后,他非常感兴趣,马上拍板捐资2000万港币(当时相当于1375万人民币)用于杭州市少体校扩建。”吴璐琪回忆道,最初杭州市少体校占地60亩,开展的运动项目共7个,因为有了陈经纶先生的捐资,市政府又划拨了60亩土地进行扩大建设。

  1993年二期建设落成,将乒乓球、羽毛球、武术、摔跤、游泳等体育项目也都划并进体校进行训练管理,于是就有了现在这样的规模。同时,学校名称正式改为杭州陈经纶体育学校。1994年,经相关部门批准,招收了第一批全日制体育中专学生。体校竣工时,陈经纶先生还亲自为学校剪彩。

  陈经纶体校成立后,陈经纶先生非常关心学校的发展,几乎每年都会带着妻儿过来。“90岁以后因为身体原因,他不再来杭州。不过我们有微信,时常会发点视频给他看看,他对学校培养出了这么多奥运冠军和世界冠军也很高兴。2016年学校60周年校庆,还特地让夫人和儿子到场祝贺。”

  这里不仅是泳坛“黄埔学校”, 还走出了一批优秀校友

  陈经纶体校为何能够诞生如此多的游泳冠军?副校长柏自悦说:“这是内部‘别苗头’的结果。”作为学校的金牌项目,游泳队共有9名专职教练,其中国家级游泳教练5名,柏自悦、吴霞君、朱颖等都是知名的游泳教练,他们对冠军运动员的成长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9个团队在训练时就形成了长期的良心竞争,才能冒出一批又一批的好苗子。

  不仅如此,陈经纶体校在多年教学过程中,既培养金字塔尖的运动员,也在潜移默化中培养了社会各行各业的翘楚。国家体育总局武术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陈国荣,国家体育总局体操运动管理中心原副主任陆善真,浙江省体育局副局长张亚东,知名餐饮企业总经理吴国平,世界冠军、杭州知名游泳培训机构CEO吴鹏等,从体育圈到社会各界,哪里都有从陈经纶体校走出的优秀人才。

  吴璐琪说:“这就是体育的力量,学校在办学过程中一直秉持文化教育和体育训练齐头并进,教练给予学生的不仅仅是运动技能,还有坚持和拼搏的体育精神。这对很多人来说都是人生道路上的重要经历。”

  教练对于运动员来说不仅是“传道授业解惑”的教师,也是生活、德育方面的引导者。除了运动技能,教练还要在日常训练中教会学生责任和担当。吴国平曾在接受采访时候说:“若是当年我没有在陈经纶体校训练,或许我就没有坚持到底的精神来支持我完成创业,正是那段体校生的经历,让我能忍常人所不能忍,付出比别人更多努力。”

  未来,陈经纶体校还将继续坚持多层次、多渠道的教学,积极和教育部门进行合作。接下来,深化体教结合模式,加强自身后备人才培养,让更多人感受到体育的力量。就像一棵大树,扎根于大地,衍生出更多分枝,凸显陈经纶体校强大的人才效益。

  

标签:陈经纶;体校;捐资;杭州;学校;世界冠军;公益事业 编辑:韦文静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