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杭州亚运会助推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
2022-01-19 11:21:21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李笑莹

  观察员:郑芳

  身份:浙江大学教授、浙江大学国家体育产业研究基地副主任

  1月17日,浙江省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在杭州开幕,代省长王浩作政府工作报告,其中,“着力办好杭州亚运会、亚残运会,向世界奉献一届中国特色、浙江风采、杭州韵味、精彩纷呈的体育文化盛会。”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

  在浙江大学教授、浙江大学国家体育产业研究基地副主任郑芳看来,本届亚运会以杭州为核心主办城市,以宁波、温州、金华、绍兴和湖州为协办城市,影响力将辐射到浙江其他城市以及长三角地区。因此,杭州亚运会的举办不仅会提高杭州的国际知名度,促进杭州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还将带动浙江省其他城市的经济发展,推动浙江省率先实现共同富裕。

  “举办亚运会可以显著提升杭州城市形象和国际知名度,有利于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和城市功能的不断完善,还将大力助推杭州及周边的旅游业和服务业发展。”郑芳说,亚运会还是浙江体育事业跨越发展、全面升级的重要契机。2022年杭州亚运会、亚残运会的举办,将进一步全面优化提升浙江省体育发展的环境和基础设施,推动体育事业大发展。其中打造一流赛事环境,重点推进亚运场馆和亚运村的建设、管理和运营工作,确保各类场馆符合赛事标准。加强亚运赛事配套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城市交通设施,重视城市环境的综合治理工作。做好亚运赛事的承办、安保和疫情防控工作,保证各项亚运赛事平稳有序地进行。

  全民参与氛围的营造也是重中之重。通过组织亚运倒计时、火炬传递、开闭幕式前誓师大会等重大活动,掀起全民迎接亚运、参与亚运的热潮。以“人人都是东道主”的面貌迎接亚运,加大亚运赛事的宣传力度,浓厚亚运氛围,进一步把全社会的力量动员起来,激发人民群众的主动性、积极性、创造性,通过吸引群众参与体育,宣扬体育精神来提高人民幸福感获得感。

  另外,杭州也将以亚运为契机,着力提高城市品质。亚运会的举办不仅会提高浙江省和杭州市的知名度和美誉度,还将带动杭州及周边城市的旅游、餐饮、酒店等业态迅速发展;放大亚运的社会效应,营造浓郁的全民体育参与氛围,塑造城市文化新形象;做好亚运场馆的赛后利用工作,在未来积极承办一批国际国内大型体育赛事,培育一批杭州品牌赛事,通过体育赛事承办促进经济发展,提高城市品质。

  

标签:杭州;亚运会;浙江省;浙江大学;赛事;产业研究 编辑:韦文静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