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北京办冬奥会,南方人的心痒痒、脚痒痒了,终于盼来浙江省第六届冰雪运动嘉年华登场
南方人滑雪,一“滑”不可收拾!
2022-02-20 08:58:00 来源: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2月20日讯 北京冬奥会临近尾声,但远在千里外的南方省份浙江,冰雪热度不减。2月19日上午,由浙江省体育局、浙江省体育总会主办,浙江省体育记者协会、绍兴市体育局、绍兴市柯桥区人民政府承办,体坛报社、绍兴市柯桥区教育体育局、绍兴市柯桥区鉴湖旅游度假区管理委员会、绍兴市柯桥区柯岩街道办事处执行承办的“中国银行杯”浙江省第六届冰雪运动嘉年华暨第八届全国大众冰雪季(绍兴柯桥站)开幕式在绍兴乔波冰雪世界举行——北京冬奥会期间,来自“浙”里的冰雪迷不妨关注下家门口的“迷你冬奥会”!

微信图片_20220221091604.jpg

  六届嘉年华,见证浙江冰雪运动大发展

  北京冬奥会期间,各国运动员们联手向世界奉献了一场激情澎湃、流光溢彩的冰雪盛宴。截至目前,中国健儿已在北京冬奥会上夺得8金4银2铜,创造了中国冬奥史上最佳成绩。

  2015年,北京取得2022年冬奥会主办权,一年后,浙江省冰雪运动嘉年华孕育而生,结合我省地方特色、人文风景资源,形成了极具特色的南方城市冰雪IP,是“让三亿人上冰雪”的浙江行动之一。六年来,在冬奥会的影响下,以及嘉年华的推动下,浙江冰雪场馆迅速兴起,冰雪运动蓬勃开展,截至今年1月,我省已有滑雪场16家,遍及杭州、宁波、温州、绍兴、丽水、湖州、金华、台州,滑雪场的数量在南方省份位居第一,同时全省滑冰场数量达到7家。

微信图片_20220221091609.jpg

  首次牵手冬奥,各路嘉宾助阵“星味浓”

  在北京冬奥会举行期间上演“迷你冬奥会”,冰雪热情与冬奥圣火同燃,冰雪爱好者与奥运健儿联动,这是冰雪运动嘉年华举办六年来的首次——这不,奥运冠军、体育明星、冬奥裁判、体育记者都来了。

  正在紧张备战亚运会的游泳奥运冠军汪顺通过视频向全省冰雪爱好者发来寄语,他表示,北京冬奥会让中国百姓近距离感受到了冰雪运动的魅力,今年争取也要“上一次冰,滑一回雪”,成为三亿分之一。此外,速滑世界冠军叶乔波、武术世界冠军毛娅琪、极限马拉松世界冠军、越野滑雪运动员陈盆滨也为现场观众送上了祝福。

  本届嘉年华将北京冬奥会双板竞速、障碍滑雪两个比赛项目“搬”进雪场,来自柯岩小学、浙光小学两所全国青少年校园冰雪运动特色学校的小运动员们踏雪飞扬,百米坡道上,十人一组踏雪而下,飞速滑行,尖叫声、欢呼声响彻雪场,观众送上最热烈的掌声,成为了本次活动分贝最高的项目。除了以上两项,桌上冰壶球的热度同样很高,冰壶球是冬奥会正式比赛项目,现场观众体验了一把真实的冰壶竞技。

微信图片_20220221091554.jpg

  “谷爱凌姐姐是我的偶像,希望以后能成为像她一样优秀的滑雪运动员。”来自柯岩小学的小运动员单立诚分享了自己的梦想。单立诚无疑是柯桥区大力发展冰雪运动的受益者,近年来,区教育体育局联合乔波冰雪世界做大做强冰雪经济,充分发挥体教融合优势,打造安全、快乐、科学青少年滑雪教育体系让更多孩子接触冰学,爱上冰雪。

  被邀请参与活动宣传的“老记们”也放下电脑相机,穿上雪鞋雪服尽情体验冰雪魅力。新蓝网记者章晓雯带着6岁的女儿体验了一回雪上飞人,她表示,报道过不少冰雪运动新闻,这回终于不再“纸上谈雪”,冰雪运动嘉年华不仅让孩子们锻炼身体、强健体魄,也增加亲子互动交流,在运动中体验乐趣与温情。

  在参与活动的体育记者中,有一位记者最为特别,他就是正在冬奥会现场的体坛报社特派记者“钟墩墩”。此墩墩大名钟樑,赴北京冬奥会前线数日,连线中,他为大家带来了在冬奥会现场的所见所闻,让嘉年华现场与冬奥的距离更近。

微信图片_20220221091601.jpg

  冰雪经济升温,浙江力争抢到最先

  冬奥会这把火越燃越旺,绍兴的冰雪运动如火如荼。据乔波冰雪世界总经理张迪介绍,近年来乔波冰雪世界以“冰雪+休闲”为重点,走出一条特色的冰雪之路。2021年接待游客21.1万人次、实现营收4070万元。有了广泛冰雪群众基础,柯桥区利用资源做大做强冰雪文章,绍兴市柯桥区教体局局长徐迅表示,柯桥区充分发挥体教融合优势,打造安全、快乐、科学青少年滑雪教育体系,在全区各中小学开展“冰雪进校园”活动,每年组织冰雪VR体验、冰雪讲座、雪地拓展等各类活动300余场,年均“上雪”学生超过2万名。

  中国滑雪协会副主席朱承翼亲眼见证了浙江冰雪运动的发展,他表示,浙江经济发达,百姓生活富足,冰雪场地众多,不仅是北冰南展的要地,也具备了发展冰雪运动的巨大潜力,此次冬奥会必将吸引更多浙江人“踏上冰场,滑出快乐”。

  据了解,第六届冰雪运动嘉年华将火力全开,为全省冰雪运动爱好者推出更多更新更具竞技性的冰雪活动,预计全年推出5-6站,形成冰雪运动、冰雪游玩的新模式,让曾经鲜有问津的冰雪运动逐渐变成“飞入寻常百姓家”的全民运动。

  

标签:冰雪运动;冬奥会;嘉年华;绍兴市;冬奥;冰雪世界;浙江省 编辑:韦文静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