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变“山”为“冰” 鹿城有奇招
2022-02-22 09:59:54 来源:体坛报 记者 郭乐天

  迎着江风,走进桃花岛体育休闲公园,满目皆绿意,处处是风景,不少居民来到位于公园内的冰雪运动中心享受运动的快乐。“北京冬奥会令人激动,我想带着孩子来体验下冰雪运动。”家住附近的居民沈璐说,他和孩子玩得不亦乐乎,一滑一上午,滑完孩子还不愿意走。

  但谁能想到,这道如今鹿城区内靓丽的风景线,竟是从“垃圾山”转变而来。在沈璐的记忆中,公园落成之前,瓯江边的桃花岛曾是“臭”名远扬的杨府山垃圾场。如今,“垃圾山”变成了景观带,人们在绿草茵茵的休闲公园散步,而公园下方,则是当地兴建的城市污水处理厂。

  据了解,针对桃花岛片区土地资源稀缺、项目选址难问题,鹿城区采用“城市生活垃圾填埋治理利用”“体育休闲公园空间利用”“城市市政设施上盖二次开发利用”等方式,利用污水处理厂房的屋顶空间,试点“分层供地”,打造了一个多功能体育休闲公园。而污水厂与体育休闲公园共存的模式,则是杭钢集团与温州市政府共同探索生态化污水处理厂建设的新路子。通过“生态修复、环境提升、空间利用、产业培育”四步整治,将“邻避效应”转化为“邻聚效应”,实现了“生态蝶变”。

  公园内的冰雪运动中心是室内运动场,一年四季都可滑雪。中心负责人吴嘉胜介绍,如今通过对膜顶技术、地排管制冷地冷技术等专利的运用和管理,中心全年能耗仅120余万元,在节能节流方面较以往迈出一大步。

  在吴嘉胜看来,南方人对冰雪运动的热情绝不是一时的。作为业内人士,他十分看好冰雪运动的发展前景,“近期我们和体育、教育部门合作,推动‘全市百万青年上冰雪’活动,效果非常好。相信越来越多的年轻一代会喜欢冰雪运动,真正成为冰雪运动的参与者。”

标签:冰雪运动;桃花岛;休闲;沈璐;体育;城市污水处理厂 编辑:韦文静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