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寻求突破永不停息 “浙”刻荣耀难以比拟
2022-02-22 17:12:45 来源:体坛报 记者 钟樑

  “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奥林匹克精神并非只是一个纪录,或者一枚金牌能够诠释,而是鼓励所有参与者有不断超越自我的信心和勇气。首次亮相冬奥赛场的浙江籍冰雪健儿就怀揣着这份信心和勇气,实现了一个又一个历史性突破。

  本届冬奥会,我省共有4名运动员参加北京冬奥会,其中雪车项目3人、跳台滑雪项目1人。在参赛人数中,我省位列全国第九名,其中在南方省市中,仅次于广东、四川位列第三名;在长三角地区,我省位列第一名。

  2月14日,绍兴小伙甄炜杰站上了“雪如意”,随后奋力一跃。“我是一个南方孩子,这对我而言并不容易。”从跆拳道跨项跳台滑雪的三年时间里,当中的曲折不言而喻,伤痛更是家常便饭。“最不容易的就是克服高台往下跳的恐惧!”甄炜杰是浙江历史上首位参加冬奥会正式比赛项目的运动员,84米在当晚的比赛中并不算远,对浙江冰雪运动发展历程来说并不算近。紧随其后的杜佳妮、吴志涛、叶杰龙也分别完成了他们在冬奥会上的首秀。

  四人参赛、四人完赛,是浙江体育为北京冬奥会交出的答卷:跳台滑雪,甄炜杰与队友超越了中国队在2006年都灵冬奥会上创造的最好名次第16名;女子双人雪车两对组合均创下了参赛历史;男子四人雪车,我省运动员吴志涛与队友超越了2018年平昌冬奥会的第26名,创造了新的历史。

  但答题者又何止这四人。2015年,宁波姑娘林回央率先跨项钢架雪车,成为我省首批跨项冰雪运动员。随着备战冬奥会的进程日益加快,浙江体育人积极响应国家体育总局号召,集全省之力将更多优秀的运动员推荐到冰雪运动当中。省田径队就先后有二十多位运动员跨界跨项,最终有十位队员一直跟随国家队直到北京冬奥会召开前夕,他们都为中国冰雪运动发展付出了自己的一份力。

  同时,冰雪运动在浙江已经展现出了蓬勃的生机。雪场、冰场如雨后春笋拔地而起,上冰雪、玩冰雪的人逐年增加,会冰雪的群体也在日益壮大。“双奥系”田径,将继续向国家队输送优秀运动员;金华省运会历史性首次设项冰雪运动,带动了全省各地培养冰雪竞技体育健儿的热潮;省队市办的跳台滑雪队即将在全省范围内选拔新生力量,自建跳台滑雪陆上训练基地的宏伟构想正在一步步转变为现实;中国短道速滑的强势表现让浙江迎来了又一波“轮转冰”高潮、清华附中嘉兴学院建成符合世界标准冰球场,并以此带动该市冰上项目的全面铺开。以北京冬奥会为发展契机,浙江冰雪运动寻求突破的心,注定永不停息。

标签:冬奥会;冰雪运动;浙江;冰场;国家队;奥林匹克精神 编辑:韦文静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