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他的一小跳,是浙江冰雪运动的一大步
2022-02-25 17:33:32 来源:体坛报 记者 钟樑 陆英健

  2月14日,在张家口国家跳台滑雪中心零下20℃度的严寒中,2022北京冬奥会跳台滑雪男子团体的比赛拉开帷幕。19点整,浙江籍运动员甄炜杰率先登场。摆臂、出发、加速、飞翔等一系列动作后,甄炜杰稳稳落在“雪如意”的赛道上。从跳台落下短短数秒,首次登上世界舞台的甄炜杰,以初生牛犊不怕虎的气势,完成了冬奥首秀。

  最终,中国跳台滑雪队名列第十一位,未能进入最终的决赛轮。不过甄炜杰并没有因此而沮丧,反而更有信心。“我知道现在的我是远远不够的,所以我一定会继续练下去,毕竟站上奥运领奖台才是我最终的目标。所以说这只是我的一个开始,并不是终点。”

  作为当晚44位参赛选手中率先登场的运动员,甄炜杰的这一跳不仅是他个人的奥运首秀,也是浙江籍冰雪运动员在冬奥会历史上的首次亮相。“这一跳发挥出了自己的正常水平,”甄炜杰说,“我在天上飞的时候就想着尽可能多飞一点,毕竟在冬奥会这样一个大舞台上我可以尽力展现一下自己。”虽然成绩暂时未能与欧美强手比肩,但他个人这并不出众的一小跳,却是浙江冰雪运动的一大步。

  甄炜杰是由跆拳道项目跨界跨项选材而来,由杭州市体育局和绍兴市体育局共同培养的冰雪运动员。为积极响应国家“北雪南展西扩东进”“三亿人上冰雪”等号召,杭州市作为南方地区代表性城市,结合区域实际,对冰雪运动在杭州的发展进行了超前谋划、提前布局。2019年5月,杭州市体育局在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和浙江省体育局的支持下,以“总局共建”“省队市办”的全新模式,通过跨界跨项跨季的选材方式,正式组建跳台滑雪国家青年集训队杭州组。同年,依托于与跳台滑雪强国斯洛文尼亚马里博尔的友好城市关系,杭州组建了省内首支女子跳台滑雪队。“当时我们从100多名运动员中精挑细选14人,远赴斯洛文尼亚训练。”杭州市体育事业发展中心相关负责人程平告诉记者,随着杭州市体育局与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合作共建国家青年跳台滑雪集训队杭州组,以及“省队市办”成立浙江省跳台滑雪队,这项不论从灵敏度还是力量分配上都比较契合南方人训练的项目已经在浙江展现出了一种新的生命力。

  “接下来我们要在全省范围内进行跨界跨项招生。”程平介绍说,“通过甄炜杰在北京冬奥会上创历史的亮相,我们更加有信心把冰雪运动开展好。”据了解,为了更好地发展,杭州正在积极筹建浙江自己的跳台滑雪陆上训练基地。“不仅冬天能练,夏天也能练。”制约浙江冰雪运动发展的最大障碍正在逐渐扫除。

  

标签:跳台滑雪;冰雪运动;浙江;杭州;冬奥会;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 编辑:韦文静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