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杭州上城:打造共同富裕示范区体育发展样板
2022-02-25 17:45:18 来源:体坛报 记者 易龙吟

  杭州上城区域历史悠久,曾是自隋唐至民国时期州治所在地,尤以南宋定都杭州的影响力为最。2021年4月区划优化调整,现在的杭州上城区不仅有着悠长的历史,19公里钱塘江江岸线为全民健身运动提供了得天独厚的优势,让市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不断提升。

  依托项目带动,设施建设“内动力”不断激活

  2019年4月,上城区启动体育中心亚运场馆改造提升项目建设,总投入9500万元,目前已完成7个大项52个子项目改造,顺利通过赛事功能验收。2019年8月,总投入2.38亿元的九堡文体中心正式对外开放。2020年7月,总投入1.2亿元的丁兰体育中心建成开放。今年5月,新建的李宁体育园在全市亚运城市行动大比武活动中精彩亮相。

  仅仅一个区,就拥有“一园五中心”大型体育场馆布局(李宁体育园、区体育中心、区全民健身中心、定安路体育中心、九堡文体中心、丁兰文体中心),让人羡慕。

  家住丁兰文体中心附近的市民王先生就是这里的常客。依托于阿里体育,丁兰文体中心拥有各种黑科技,人脸识别自主进出的游泳馆、配备智能手环更衣柜、智能灯控篮球、羽毛球馆,还有无人值守五人制“天空”足球场,另外只要动动手指,就能在手机上实现约球打球、赛事报名和费用AA等一系列操作。

  目前,全区已建成体育场地设施2703处、面积344多万平方米,每万人拥有体育场地20个,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2.3平方米以上。此外,自2019年省体育现代化区创建工作启动以来,上城区先后获得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全国全民健身活动优秀组织奖、第十八届亚运会突出贡献奖、省全民健身活动先进单位、市群众体育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

  注重科学培育,体教融合“竞争力”不断提升

  “七彩阳光”体育节是上城区孩子们的一道体育大餐,以校园足球为例,全区学校都会派球队参赛,赛事一般延续好几个月。不仅如此,杭州绿城俱乐部还曾和上城区达成协议,校园足球联赛的最佳球员将会和绿城足校梯队进行交流比赛,也将有机会到绿城进行试训。

  近年来,上城区通过以赛带训、以赛促训,教育与体育部门协同高效、融合发展,建立起了每年举办篮球、排球、足球等比赛项目的全区中小学生竞赛体系。此外,确保在校学生每天1小时体育锻炼时间,积极开展“阳光体育运动”,形成了普及与提高并重的工作体系。近年来,全区学生体质健康合格率稳定在98%以上。2020年,在杭州市中小学生体质素养监测中,该区取得中学第一、小学第三的优异成绩,全市总分综合排名第二,学生体质健康监测数据较2019年提升近2个百分点。

  在青少年业训方面,上城区依托区少体校、区体育特色学校、区业训基地“三大平台”,以联合办学、联合办训、联合办赛形式,开展业余训练、竞赛活动和后备人才培养,形成了以田径、游泳、网球等为代表的10余个重点优势项目,补齐了射箭、皮划艇等一批短板项目,填补了马术、自行车、高尔夫等一批空白项目,后备人才培育机制日趋完善。三年来,上城区向省、市输送体育后备人才80余名。现有区体育特色学校47所、区业训基地13个、市队联办项目学校23所,国家和省级体育后备人才训练基地5个(国家级2个:定安游泳池、上城区羽毛球训练基地,省级3个:东城实验学校排球、景芳中学女足、江城射击训练基地)。

  多种模式并行,产业发展“驱动力”不断凸显

  自从建成以来,位于艮北新城核心区的李宁体育公园就成了附近居民的“网红打卡地”。总投资超8亿元,总用地面积5.79万平方米的李宁体育公园,充满了潮流感与现代感,其总体空间结构为“一环一心六片区”:“一环”为环绕公园800米架空跑道,“一心”为主建筑文体中心,“六片区”为滨河漫步区、广场休闲区、运动文化区、亲水游览区、景观绿化区和停车区,运动区块涵盖羽毛球、乒乓球、篮球、足球、游泳等多种运动项目。

  作为上城区2021年的民生实事项目之一,李宁体育园也是上城区首个准经营性PPP项目(3年建设期、10年运营期),建成后将由专业团队进行运营。此外,社会力量投资建设的多乐岛蹦床公园、洛克篮球公园、万国击剑等项目,投资金额均达到5000万元以上,有效地解决全民健身资源分布不均衡问题。

  目前,上城区建立了1400多家体育企业的管理库。引进飞盘运动项目、室内高尔夫等优质运动项目,万象城滑冰场、城市滑雪空间、橙狮悦动等一批体育特色产业项目,以体育产业发展助推经济转型升级的同时,提供更多优质公共体育产品和服务,实现产业事业双轮驱动、协调发展。

标签:上城区;文体中心;全民健身;训练基地;运动项目;体育园 编辑:韦文静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