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幼儿园开设足球课 年逾花甲奔跑在绿茵场
嘉兴王店镇足球运动覆盖各年龄段
2022-03-07 09:48:29 来源:体坛报 记者 赵恺

  日前,嘉兴市王店镇镇西村足球协会一届一次全体代表大会在镇西村党群服务中心举行。经过各项会议议程,镇西村足球协会正式成立,这也是嘉兴乃至浙江省内第一个村级足球协会。值得一提的是,镇西村足协的上一级协会王店镇足协是秀洲区内第一个乡镇足协。

  镇、村都有各自的足球协会,王店镇的足球氛围之浓厚可见一斑。足球这项运动已经渗透到了王店的各个角落,全民参与度正在不断提高。王店镇足协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村级足协的创建,王店镇更好地凝聚村里的足球爱好者,推动全体村民投入到全民运动中去。

  全民参与 绿茵场最受欢迎

  2021年7月18日,第十四届全运会群众比赛足球项目十一人制男子农村乡镇组的揭幕赛在内蒙古呼和浩特体育场举行,浙江队对阵东道主内蒙古队。代表浙江出征的,就是嘉兴市王店镇足球队,这也是该球队第一次亮相全运会比赛。

  “这个项目参赛队员中,有五个人出自镇西村。”镇西村足协主席冯伟剑自豪地表示。镇西村村委会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村民们对足球运动的热情高涨,镇西村足球队在附近一带小有名气。随着美丽城镇建设的不断推进,镇、村提供的足球场地也越来越多,村里的足球爱好者们每周都会相约到室内或室外场地训练,不仅提高了身体素质,也增进了彼此间的感情。

  据了解,除了镇西村外,王店镇全镇足球氛围浓厚,足球文化建设颇具成效,足球运动已经融入到村民生活中。同时因为足球运动在该镇开展广泛,全镇的足球基础也相对不错。“在王店,可能没有哪项体育运动比足球更受欢迎。”王店镇社会事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不但幼儿园会开设足球课,连五六十岁的人也会经常踢球,可以说足球运动几乎覆盖了各个年龄段。”

  早在2006年,梅里小学(原王店镇中心小学)就开始有意识地培养足球苗子,从一年级开始开设足球课,使“知足球、爱足球、玩足球”的理念覆盖全年级段。自2012年以来,该校“校长杯”班级足球联赛每年都会举行春秋两季比赛,成为该校校园足球文化建设中的一抹亮色。2016年,原王店镇中心小学搬到花园路新址,并更名为梅里小学,硬件设施的改善为发展足球文化提供了更好的环境。为确保下雨天学生们也能受到足球的熏陶,学校还购买了桌式足球。该校老师们对足球也有别样的感情,52岁的语文教师徐卫平直到现在还经常跟学校的体育老师一起切磋球技。

  此外,王店镇中学也是国家级足球特色学校,梅里幼儿园正在普及足球特色教育,这项体育运动让王店“全民总动员”。

  组织完善 村民踢球有保障

  “作为王店人,我从小学就开始接触足球,一晃眼都快二十年了。我们王店镇有个足球交流群,我进群两三年,一路见证了王店镇足协,镇西村足协相继成立,感觉身边的足球氛围越来越好。希望镇西村足协成立后,朋友越交越多,比赛越办越好。”镇西村足球协会成员陈家伟说道。

  王店镇全民健身中心足球场地对外开放前,镇西村足球爱好者就有互相结伴到市区踢球的传统,踢足球的人来自各行各业,当时要去市区租借场地。去年5月底,王店镇全民健身中心笼式足球场对外开放,对镇西村乃至全镇的足球爱好者来说是个好消息,他们不用来回奔波就能免费踢球。

  “镇西村足协成立后,我感觉最大的不同就是参加各种比赛活动,我们都有了一个名正言顺的官方称谓,从‘游击队’变为‘正规军’,大家的归属感更强了。接下来也希望通过我们所有成员的共同努力,让更多人投身到运动中来。”镇西村足球协会成员王云波说。

  镇西村的足球场去年建成投入使用,王店镇全民健身中心也有高标准的足球场地供给全镇足球爱好者使用。在王店镇居民看来,完善的配套设施是足协运作的基础。王店镇社会事务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全民健身中心以及镇西村的笼式足球场都按照高标准配备,在镇足协和村足协的引领下,鼓励更多人加入足协,投身这项运动,延续王店人热爱足球的传统。

  据了解,镇西村足协每周一、三、六的晚上都会组织活动,今年5月准备举办一场足球邀请赛,邀请各个兄弟村的足球队一起进行交流。私下里,大家为这场比赛起了爱称——“西甲”。希望通过前期组织小规模比赛摸索经验,为将来的工作打下基础。

  举一反三 基层足球谋发展

  王店镇足球的成功,源自几十年如一日的足球氛围,而王店镇的足球比赛,每一场都会有不少观众到现场观战。

  足球作为世界第一大运动,其意义早已超越体育本身和游戏的范畴,它越来越多地被赋予社会内涵,因此必须在更高层面理解、认识、挖掘足球对社会、对人的价值,并使人们在运动中潜移默化地受到文化的启迪与熏陶。王店镇的足球氛围广泛吸引了辖区内热爱足球运动的各界人士,在“强体魄、促交流、谋团结、创和谐”理念的引领下,大家聚在一起,沉浸在足球的浓烈氛围里,以球会友。王店镇和镇西村两级足协的成立,不仅缩短了人与人之间的距离,而且凝聚着积极向上的正能量。

  多年来,场地不足一直制约着中国足球的发展,王店镇着力进行“底层设计”,深挖内部资源,并与外部资源有机整合,拓展体育场地建设的做法值得其他基层单位借鉴。“家有梧桐树,自有凤凰来”,当硬件设施日益完善后,中国足球的进步是可以期待的。

  除此以外,足球文化的建设作为基层文化的一部分,能够充分展示王店镇自身的优势和独特,派出队伍参加全运会进一步在全国范围内展示了“足球”这张金名片,能够吸引更多的足球爱好者、投资人来到王店镇,为基层足球发展形成良性循环。

  

标签:王店镇;足球爱好者;足球运动;全民健身中心;足球场地;足球文化 编辑:韦文静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