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两会时间”今日开启,本报记者连线全国人大代表叶诗文——
推动赛事数据库与人才库建设
2022-03-07 10:00:12 来源:体坛报 记者 陈素琴

  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和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分别于今明开幕。昨日下午,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浙江代表团抵京。

  作为我省体育界全国人大代表,奥运冠军叶诗文带去哪些建议?叶诗文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她今年建议关注的是赛事筹办、运营的“两库”建设。

  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是叶诗文履职的第五年。2018年,叶诗文当时第一次参加全国人大会议,带去了体育法修改的建议,她提到一方面要突出全民健身的重要地位,在公园设置更多跑道、健身步道,另一方面也希望学校坚持体育教育相融合,将体育纳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保证体育课时不被占用。同时,叶诗文还建议国家规范职业体育发展,依法保障运动员接受文化教育、选择注册与交流等权利。叶诗文的有关建议也在2021年修订的体育法中得到体现。

  在过去的两年,叶诗文围绕全民健身与体育教育提出了自己的建议,两次建议都提到了青少年体育及学校体育的发展。“少年强则中国强。”2020年全国两会,她建议全国推行游泳课,让游泳成为小学阶段的必修课。其目的是推动全民健身这项“大工程”,培养健康意识从娃娃抓起;2021年全国两会,叶诗文提出扩大体育事业的财政投入,尤其是体育教育领域。她希望增强中小学的体育教师配备和体育设施建设,开展丰富多样的运动项目,让孩子们对体育产生兴趣。

  2022-2023年是继2008年后国内第二个国际大赛办赛高峰期,北京冬奥会、成都大运会、杭州亚运会与足球亚洲杯等相继在我国相关城市举办。对于刚结束的北京冬奥会,叶诗文印象比较深的是外国运动员在开幕式时被志愿者和观众们的热情感动的一幕,“我看了她临走的时候录的视频,对中国非常的不舍,这次比赛给她留下了非常美好的回忆。”

  叶诗文表示,一直关注着我国重大体育赛事的筹办工作,尤其是即将在家门口举办的2022年杭州亚运会。她提出,要推动国际赛事筹办运营知识管理数据库与人才库建设,将我国良好的办赛经验得到更好的传承。

  据了解,叶诗文目前就读于清华大学,计划明年毕业。“目前我以学习为主,同时兼顾训练,调整自己的状态和心态,一切顺利的话预计明年毕业后可以正式归队。”

  

标签:叶诗文;全民健身;体育教育;体育法;全国人大;两会;冬奥会 编辑:韦文静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