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2008年,他在北京集齐了中国代表团所有的冠军签名!如今,他为了“双奥”梦想再度启程……
这个杭州人手握“含金量”超高的珍贵收藏
2022-03-14 16:57:51 来源:体坛报 记者 丁梦婧

  3月12日,单永兴只身飞往沈阳,他要去“碰碰运气”,为自己的“双奥”梦想划上一个圆满的句号。

  出发前夕,他来到了浙江体育融媒体中心,拎着一个行李袋,小心地打开一层又一层的包装,里面装着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所有夺金中国运动员的签名,以及他未竟的梦想。

  他向记者讲述了这个梦想的起源——一份沉重又特别的纪念。

  喜欢旅游 结缘好友

  单永兴是杭州人。“做一些小生意,喜欢旅游,最喜欢四川的山水风景。”早些年,他常飞四川,有次旅途中实在口渴,厚着脸皮敲开了一户人家的门,“他直接说‘进来进来’,我们聊了很久。”单永兴被热情好客的四川人感动,成了无话不谈的好朋友,“他喜欢酒,我还会带上两壶好酒飞四川,同他一起喝酒聊天。”

  单永兴在天府之国结交了一帮热情好客又志同道合的好朋友。他们彼此约定,等到奥运会开幕,一起相约去北京。

  意外来得突然,“2008年汶川地震,他去世了。还有不少朋友也没能跑出来。”单永兴语气低沉。

  只为约定 只身赴京

  朋友不在了,2008年奥运会开幕前夕,单永兴还是选择了前往北京,只是很遗憾,原本想象中一起欢乐观赛的场景没机会实现了。“虽然他们不在了,我也要去把承诺兑现。”

  “我心里空荡荡的。在北京街头散心时,看到邮局在发行纪念邮票,顺手买了几套。”回到下榻酒店,一个念头在单永兴脑海里形成:“让运动员们在盖着夺冠当日邮戳的明信片上签名。”为了纪念特别的年份,为了纪念没能亲眼见证家门口办奥运盛会场景的朋友,单永兴暗下决心,“心里是没底的,但不管遇到什么困难,我都要做完这件事。”

  有志者,事竟成。2008年,他奔波在北京的邮局、场馆之间,盖好当日的邮戳,在运动员夺冠时刻,贴上纪念邮票,留下冠军签名。“每天都有金牌,一直到24日最后一天赛事,拳击邹市明和张小平夺冠。”14年过去,单永兴谈起往事,依然历历在目。“印象最深刻的是柔道奥运冠军佟文,她当时趴在地上帮我签名,说‘我要写得好一点’。”

  最终,单永兴集齐了一册奥运冠军签名,甚至连时任国际奥委会主席的罗格也在这套收藏中留下了自己珍贵的签名。单永兴手持“含金量”超高的珍贵收藏,和记者分享:“很不容易,我要感谢很多人,没有他们帮助我完成不了。”

  “双奥”梦想 亟待完成

  2022年2月4日,北京冬奥会开幕。1月15日,单永兴飞抵张家口,北京成为了“双奥”之城,他想为自己当年那份特别的纪念再续个漂亮的尾声,“集齐北京夏奥、冬奥的中国冠军签名,这是全世界独一份。”

  2022年春节他是在张家口度过的,单永兴说:“张家口很冷,出门几分钟,睫毛上就有一层霜了。”但张家口的刺骨寒冷没有击退这个南方人,“因为疫情,观赛不便。但我去了张家口的邮电大楼。”准备好明信片以及冠军邮票,每天去张家口不同的邮局盖上当日邮戳,“现在,就差冠军们留下珍贵的纪念签名了。”

  杭州亚运会近在眼前,单永兴想早早地完成“双奥”梦想,“希望能举办展览,让大家一起来欣赏这份意义特别的‘双奥’纪念。”

标签:张家口;梦想;纪念;邮戳;奥运冠军;邮局;冠军 编辑:韦文静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