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在省级比赛屡传佳绩 舟山飞碟,从无到有未来可期
2022-03-23 10:47:01 来源:体坛报 通讯员 朱梦圆

  “注意速度、方向……”日前,舟山市少体校飞碟训练场馆内,教练员刘洋正训练着年轻运动员们。只见大家冷静沉着地注视电子屏,当电子靶飞出靶场时,迅速完成运枪、瞄准、击发等一系列动作。前几天,刚有一名孩子被输送至省飞碟射击队进行训练。

  据悉,由于场地限制、缺乏专业教练等因素,舟山市在该项运动上长期处于空白状态。不过,从2020年开始,舟山市少体校建立了室内电子靶场,并在刘洋的带领下,成立了飞碟射击队。

  结缘飞碟

  只因儿时手枪梦

  90年出生的刘洋来自辽宁沈阳,初中时,一次机缘巧合,被当地体校射击招收。“相信很多男孩子都跟我一样,觉得打枪特别帅气。当时我各方面身体素质都符合要求,就开始与飞碟运动结缘。”刘洋说。

  一练就是15年,退役当教练前,刘洋一直效力于浙江省飞碟队,也曾在国家队训练过两年,获得过全国比赛个人第四的最好成绩。“印象最深的就是第一次摸真枪,一把枪重达7斤6两,长至1.2米,要用标准姿势举起来实在困难,只能两手抱在胸前,练习转体。五个月后,才开始正式地枪姿训练。”

  为了提高自身的竞技水平,刘洋曾在训练时一天打过300发子弹,而正常每天的训练量为150发,整整超出一半量,“那次练完真正感受到了什么叫天旋地转。”刘洋说,加上高度紧绷的状态,练完后睡了十几个小时才回过神。

  2020年,刘洋退役来到舟山,当起了教练员。

  练习飞碟

  考验心理素质和身体协调性

  得知少体校新设了飞碟项目,不少人都对它充满好奇和探知欲,有从原本练习其他枪种转学飞碟的,还有从各个学校挑选出来的好苗子。经过训练、选拔、淘汰等多环节,如今市少体校飞碟队拥有16名运动员。

  刘洋说:“飞碟、手枪等射击类运动相比其他竞技类体育项目,最大的区别是,它并不需要高强度的体能和耐力训练,但十分考验运动员的心理素质、反应力和身体协调性。当飞碟从发射器发出,你必须快速作出反应,这个过程一般只有1.5秒—2秒,只要有一丝犹豫你就脱靶了。”

  来自南海实验学校的李亦辰练习飞碟射击近3年,2021年浙江省青少年飞碟锦标赛上取得团体冠军。“每当看见飞碟被击碎,就会带来很强的自信心和满足感,希望能一直坚持下去,做出更好的成绩。”

  从无到有

  舟山飞碟运动未来可期

  从运动员到教练员,刘洋说自己是为了能够不忘初心,这么多年的坚持也让他掌握了更多飞碟专业的技术,他要把这些技术教给同样喜欢飞碟、喜欢射击的年轻一代。“带队甚至比我自己比赛还要有压力,但是也有成就感,看到年轻运动员们在赛场上挥洒汗水,仿佛看到了自己曾经为梦想不顾一切的样子。”

  值得一提的是,运动员们平时训练都是使用模拟靶室内训练,却在真正实弹比赛上不输其他各地市运动员。短短三年时间,市少体校飞碟队在浙江省青少年飞碟锦标赛上共获得了五枚金牌、六枚银牌和两枚铜牌。

  “争取多发现有潜质的好苗子,让更多人看到舟山飞碟的实力。”


标签:飞碟;刘洋;运动员;飞碟射击;飞碟队;舟山市;心理素质 编辑:韦文静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