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沉浸式闯关VR游戏? 亚运会志愿者培训用上“黑科技”
2022-03-25 16:45:49 来源:体坛报 记者 高玲玲

  戴上VR眼镜,走在实景建模的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校园里,扮演“小杭同学”与外国运动员进行全英文交流,之后,你的语言术语掌握情况、跨文化意识及沟通技巧等将通过AI智能语音系统进行实时评测。测评通过,继续进入下一关……日前,在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外语虚拟仿真和智能评估中心的“亚运赛事国际志愿者语言与跨文化交际培训虚拟仿真实验平台”上,记者实地体验了一把沉浸式亚运志愿者外语和跨文化交际培训,整个过程像打游戏闯关一样,逼真、有趣。

  “这个平台依托杭电在人工智能及跨文化交际学科上的优势,根据杭州亚运会赛会志愿者培训需求研发。”平台开发团队负责人、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王一安教授介绍,“开发这个虚拟仿真实验的初衷基于两点,一是传统的、面对面的志愿者培训方式时间长、成本高,受到疫情的影响比较大;二是在交流中发现,新一代志愿者更喜欢虚拟的、游戏式的、线上的培训方式。”

  整个实验以杭州电子科技大学亚运场馆为背景,参与者扮演杭电学生小杭,通过虚拟仿真技术沉浸式学习国际赛事中的击剑知识、语言术语及跨文化交际技巧。实验课程设置5个关卡和20个子关卡,关卡分数达标后可继续完成实验。3D建模技术、AI智能语音评测、NLP自然语言处理技术等人工智能技术的复合应用,使得志愿者、服务对象、志愿服务情境等都实现了高度仿真,高效且富有趣味性。

  “这个实验在玩的过程中锻炼了我的口语能力,也让我了解了一些击剑运动知识。”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外国语学院学生计佳妮体验过该平台后说。同为外国语学院的潘小超近日通过了杭州亚运会志愿者选拔的二面,他参加这个实验主要是为了提高自己跨文化交流能力。在学生自主登录平台练习后,学校可通过平台大数据,分析学习中的共性问题,进行针对性再培训。

  据悉,目前平台已完成内部测试,并纳入亚运国际礼宾和语言服务志愿者培训系统,将很快运用到亚运会志愿者培训中。

  

标签: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志愿者;外国语学院;亚运会志愿者;仿真实验;智能语音 编辑:韦文静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