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浙江雪季成绩单新鲜出炉:产值增长六成
北京冬奥催化南方省份“点雪成金”
2022-03-25 16:50:11 来源:体坛报 记者 赵恺 易龙吟

  时令已到仲春,大地回暖、百花齐放。作为南方省份的浙江,各大室外雪场悄然结束了雪季。在北京冬奥会的“热刺激”下,原本的“冷资源”释放出了多大的潜能?记者从省体育局了解到2021-2022雪季,我省的23家冰雪场所(其中四季开放的室内滑雪场6家),截至目前这个雪季共接待143.49万人次,经营额达到3.76亿元。

  相比于上个雪季147.81万人次参与冰雪运动,产值2.27亿元,之所以出现下降2.92%,是因为受到疫情影响。可喜的是,产值增长了62.77%。记者还了解到,我省冰雪运动场所数量、参与运动人数和产值均位居南方省份前列。

  安吉云上草原星空滑雪场是一座大型雪场,拥有初级、中级和高级雪道。刚过去的雪季,共接待游客12万人次,总营业额达到1.2亿元。受疫情影响,接待游客数相比去年同期减少4万人次,但是营业总额却提升了近2000万元。该雪场市场部总监李明宇告诉记者:“游客滑雪的热情越来越高,最直观的体现就是在消费水平的大幅提升上。”他介绍,滑雪旺季阶段,周边城市相继发生疫情,直接导致游客数大幅减少。但雪场品质的提高、中高级雪道的开放以及游客对于滑雪的热爱,在年卡办理、多次消费等方面相比上年度大幅提升,这也是疫情影响下雪场营业总额不降反升的最大原因。

  此前,中国旅游研究院发布了《中国冰雪旅游发展报告(2022)》。报告显示,冰雪休闲旅游人数从2016至2017冰雪季的1.7亿人次增加到2020至2021冰雪季的2.54亿人次。值得注意的是,被调查者中有90.1%的民众曾以不同形式体验过冰雪旅游,每年有63.3%的人体验过一两次冰雪旅游,有24.8%的人体验过三四次。参与报告撰写的中国旅游研究院战略研究所博士韩元军认为,这表明我国正在从冰雪旅游体验阶段进入冰雪旅游刚性需求阶段。

  省体育局经济处负责人告诉记者,“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号召具有强大推动力,直接促进冰雪产业快速发展,再加上北京冬奥会的“弹射”作用,两者叠加让南方冰雪热井喷。接下来,我省将加快出台促进冰雪运动和冰雪产业方面专项政策,加大社会资本进入滑雪产业力度,加快冰雪运动进校园的速度,探索冰雪运动省队市办等模式,把冰雪运动经济的蛋糕做的更大。

  

标签:冰雪运动;冰雪旅游;冰雪;游客;中国旅游研究院;冰雪产业;南方省份 编辑:韦文静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