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湘湖驿冠军课堂第一期:世界冠军现场亲授居家健身小妙招
羽毛球世界冠军王琳现身湘湖,现场示范居家健身小妙招!
2022-03-27 14:49:01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戴雍伦

微信图片_20220327144027.jpg

  浙江在线3月27日讯(通讯员 戴雍伦)闪动的眸子,甜美的笑容,她有着江南女子的温婉气质,也蕴藏着巨大的冠军能量。3月27日上午,“共享亚运浙里相聚”2022湘湖迎亚运系列活动之湘湖驿冠军课堂(“湘湖驿·大咖说”第四期)在湘湖驿·潮起—湖山广场站正式开课,羽毛球世界冠军王琳作为首期主讲嘉宾,分享了她在羽坛奋斗多年的心路历程,还与现场的粉丝们进行了一场零距离互动。

微信图片_20220327144012.jpg

  披荆斩棘问鼎羽坛

  出生于羽毛球世家的王琳,从小就在父母的熏陶下接触羽毛球,球拍一拿就是二十多年。在谈到走上羽坛的初心时,她说:“在最高领奖台上经历升国旗、奏国歌是我一直以来的梦想,同时作为一个浙江籍的运动员,能为祖国贡献一份力量也是我始终的向往。”

  从11岁进省队到16岁正式成为国家队的一员,王琳一步一个脚印,并在后来的公开赛、全运会、世锦赛等国内外重大赛事上不断刷新记录。2008年,她异军突起接连斩获丹麦、法国两站公开赛冠军,成为女单最闪耀的希望之星。2009年,中国羽毛球队顺利捧得苏迪曼杯,王琳也凭借出色的表现顺利登顶,成为女子单打世界冠军。2010年世锦赛对王琳的意义重大:“与其要回忆当时的状态,不如说我特别享受那个过程。练球虽然苦,但是站在世界冠军领奖台的那一刻,我想我进一步实现了自我价值,这也是祖国赋予我的荣耀”,她回忆:“其实09年全运会拿到女单冠军对我影响也很大,当时我爸爸是浙江队的教练,妈妈也在看台上一直为我加油,那种感觉不是其他比赛能有的,在家人的注视中夺冠很特别,太幸福了!”

微信图片_20220327144037.jpg

  遗憾退役初心不变

  任何体育项目都避不开伤病的话题,对于王琳这样曾在最高领奖台闪耀的羽坛新星来说,那些年的一次次伤病无疑是对她最大的打击。2010年,王琳在比赛中意外受伤(十字韧带内侧副韧带断裂),术后半年重回赛场后却再遭同位置拉伤,选择了保守治疗的她与伦敦奥运会失之交臂。直到奥运会之后在全国锦标赛的第三次受伤,让她最终遗憾退役。

  “运动员遇到伤病是很正常的事情,你最需要做的就是正视自我,对自己的能力和身体状况要有一个非常清晰的判断,然后靠自己调整心态。”面临羽坛生涯的起伏跌宕,王琳没有一蹶不振,既然不能作为运动员在钟爱的赛场继续为国出征,那就将球拍传承给后辈,用另一个身份为国效力:“作为教练员,我要对自己教的运动员们负责,要了解他们每个人的性格,用他们能接受的表达方式去和他们交流,并且为他们每个人都制定相应的训练计划。我花了很长的一段时间去适应身份的转变,学习如何当好教练员是一个漫长的过程,我一直在路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已有12年党龄的王琳时刻提醒自己。

微信图片_20220327144034.jpg

  冠军教练延续梦想

  2013年退役后,拿起教鞭的王琳,成为了浙江省羽毛球队的教练,为国家培养后起之秀,去年连续夺得东京奥运会和西安全运会羽毛球女单冠军的陈雨菲就是她的徒弟。“运动员们必须要经过大赛的磨砺才能收获最大程度的成长,雨菲(陈雨菲)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得益于浙江羽毛球的良好发展,目前我们浙江正在打造羽毛球梦之队。今年是体育大年,尤其杭州亚运会对所有运动员来说,都会是一次难忘的经历。在亚运会之前,我们会有四五名入选国家队的(羽毛球)运动员随队出国外训。如果疫情好转,我希望他们能尽可能抓住一些机会以赛代练,提前找到并适应自己的比赛节奏。作为运动员的我很遗憾没能在亚运的舞台上为国争光,但我对我们培养的队员很有信心,希望他们能多为我们赢几块金牌回来。”

  除此之外,王琳还谈到了她的一个愿景:“近年来,体育强国的声音愈发响亮,全民参与体育运动的浪潮也愈发高涨。现在喜欢打羽毛球的孩子越来越多,虽然他们能成为优秀运动员的少之又少,但我希望他们可以通过羽毛球等体育项目的锻炼从小就能有个良好的体质,在此基础上再去丰富学业成果,这会让羽毛球的推广更有意义。”

微信图片_20220327144004.jpg

  最后,王琳还为现场的“学生们”带来了疫情防控期间居家健身的小妙招,并鼓励大家多找机会去户外运动防疫。作为西湖的姊妹湖,湘湖有林荫小道、成片的花海、智慧跑道,热爱运动的人们经常来这里挥洒汗水,用脚步丈量杭城之美。今天,在春意浓浓的秀山湖景中,难得放松的王琳来到湖边看看景,呼吸呼吸新鲜空气,度过了一段惬意的时光!当然,她也不忘和热爱运动的粉丝们“过过招”。在为现场的小球迷们送上签名纪念后,王琳还参观了跨湖桥遗址博物馆。今天的“课堂”结束之后,她将继续投入紧张的教学工作中,期待她会带领她的队员们创造更好的成绩。

  今天的活动全面开启了湘湖驿冠军课堂系列,未来还会有各个项目的冠军嘉宾做客湘湖,带来更多精彩的分享。

标签:王琳;湘湖;羽毛球;运动员;女单冠军;居家健身 编辑:韦文静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