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马振翔:吾将上下而求索
2022-04-02 10:34:51 来源:体坛报 记者 陆英健

  马振翔,2000年1月23日出生,身高201厘米,体重105公斤,司职小前锋/大前锋。2021年CBA选秀大会上,马振翔在首轮第15顺位被宁波富邦男篮选中,成为CBA职业球员,也是宁波富邦队史首位通过选秀大会进入CBA的球员。

  今日,本赛季CBA季后赛拉开大幕。而在前不久收官的常规赛中,宁波富邦以3胜的成绩完成了队史的第一个CBA赛季。其中,球迷印象较深刻的是2021年11月13日,马振翔利落地命中了个人本场第6记三分,帮助年轻的宁波富邦拿到了队史首胜。这也让他以1368票当选CBA常规赛第13轮最佳新秀。马振翔曾在社交媒体上写下:“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以此鼓励自己。人们逐渐开始期待,这个努力的阳光少年将会是这支同样年轻新军的未来。

  从年少成名跃升矿大支柱

  马振翔的篮球之路可谓高开高走,从小便开始跟随各教头樊磊教练学习篮球,这为他带来了扎实的基本功和出色的球感。

  2012年,马振翔代表开封市参加河南省篮球锦标赛甲组比赛,获得第4名。虽然是第一次参加省级比赛,但面对年龄大过自己的选手,马振翔的表现丝毫不落下风。初中毕业后,马振翔很快被篮球名校——河南省实验中学垂青,并入学就读。3年里,在马振翔和队友们的共同努力下,河南省实验中学篮球队包揽了河南省高中男篮所有比赛冠军。2016年,马振翔顺利地以第一名的成绩进入CUBA豪强中国矿业大学。

  刚入学时,马振翔体重达到230斤,这样的体型显然无法与以“快打旋风”闻名于CUBA的中国矿业大学队匹配。为了更好地融入球队体系,马振翔开始减重。从九月入学到学期结束,经过刻苦训练,马振翔体重减掉了三十多斤,成为球队主力。第23届CUBA联赛以前,每当提及矿大的名字,人们最先想到的都是邬挺嘉和胡良宇这对后场双枪,这个赛季开始身为第三进攻点的马振翔,也逐渐进入了人们的视野。

  2020年,老大哥胡良宇结束了自己的CUBA征程,马振翔肩上的责任也变重了。第23届CUBA,马振翔场均得到19.9分7.6篮板2.6助攻1.2抢断1盖帽,得分和篮板数均排队内前二。

  对马振翔来说,大学期间最为记忆犹新的比赛当属2021年4月27日对阵上海交大。上海交大开局的进攻十分流畅,一度领先矿大多达20分,马振翔和邬挺嘉先后暴走,帮助球队以92∶85完成了大逆转。那场比赛马振翔带伤打完全场,砍下30分5篮板4封盖。“打到最后大腿都抽筋了,还是得继续打。”他还说,自己最喜欢的就是矿大的篮球氛围和球迷们的热情:“主场比赛的时候总是人山人海,出去比赛也能看见校友会的身影。”

  2021年6月5日,矿大和北大比赛的最后2分18秒,马振翔在防守时领到个人第五次犯规。CUBA故事以提前犯满结束。那场比赛,矿大最后负于北大无缘总决赛。面对这个结果,马振翔表示,“没想到CUBA之旅会如此戏剧性地结束,但事已至此,还是要坦然接受,矿大男篮也值得昂首离开!”

  带着骄傲、遗憾和不甘,马振翔和队友邬挺嘉、胡良宇、张伟豪一起参加了2021年CBA选秀,新的征程在向他招手。

  当联盟新军融入潜力新秀

  2021年7月16日,宁波富邦男篮宣布, 2021-2022赛季重返联赛,并将于7月18日赴青岛参加CBA联盟选秀大会。选秀大会现场,手握首轮第15顺位的宁波富邦男篮选中了马振翔,他成为宁波富邦队史首位通过选秀大会进入CBA的球员。回忆起自己被选中的时刻,马振翔兴奋不已:“前一天晚上十二点我就睡了,但是一直到两点才睡着,被选中的那一刻实在是太开心也太惊喜了。”

  作为一支以年轻球员为主的CBA新军,宁波富邦男篮给足了马振翔表现的机会,而马振翔的适应能力也让人非常惊喜。在第一阶段出战的比赛中,马振翔全部首发,场均上场29.9分钟、贡献11.8分、3.3个篮板。除此之外,马振翔还有37.8%的三分命中率,能拉开球队进攻空间。由于年轻的宁波队内线身高不足,201cm的马振翔在防守中还经常需要顶防到中锋的位置,这对他的体力和手感也产生了一定影响。对此他表示:“教练组也发现了这个问题,接下来需要我去适应和解决。”

  第一个赛季的CBA之旅,马振翔每场比赛都会面对众多技术特点不同的内线好手,最让他印象深刻的就是山东队的陶汉林。“他的身体很强壮,手感却很柔和,在场上总是激情四射,总能感染队友,像一个领袖。”这种气质深深影响了马振翔,他也决定要成为陶汉林那样为比赛兴奋的球员。“我原本觉得自己打球像邓肯,时刻都比较平静,”马振翔笑着说,“有点激情可能会更好。”

  在第一阶段最后一场比赛中,宁波男篮战胜南京同曦,取得了自己本赛季的第一场胜利,这也是宁波男篮重回CBA赛场的第一场胜利,在这场意义非凡的比赛中,马振翔上场近40分钟,得到20分,其中包括6记三分,成为了球队获胜的重要功臣。这也让他当选CBA常规赛第13轮最佳新秀。这个安静的小伙逐渐进入了球迷们的视野。

  球场之下,马振翔坦言自己平时喜欢泡一壶茶,然后看看书、听听音乐。他还笑称,自己不打球的话可能就会去做个老师。这个总是笑着的小伙子对于自己的生涯有着清晰的目标:“现在我们还在低谷,战绩不好,但我们也要展现出作为年轻人的态度,让大家能看到希望。宁波的球迷们也很热情,我希望能和富邦一起成长。”

  

标签:宁波富邦;赛季;男篮;河南省;篮板;球队;新军 编辑:韦文静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