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体育赛事安全监管出新规 国家体育总局发布赛事“熔断”机制
2022-04-02 10:48:53 来源:体坛报 记者 陈素琴

  日前,国家体育总局发布《关于建立健全体育赛事活动“熔断”机制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和《进一步加强体育赛事活动安全监管服务的意见》。《通知》对体育赛事活动“熔断”机制的执行主体、启动条件、启动程序、处置措施以及监督落实、法律责任等六个方面进行了规范。

  通知要求,体育赛事活动组织者必须在赛前召开风险研判分析专题工作会议,根据体育赛事活动的场地、规模、环境等特点和条件,有针对性地制定包括“熔断”机制在内的风险防范和应急处置预案,明确各方职责分工和权力义务。

  体育赛事活动组织者在公布报名条件、参赛要求时,应当向参赛各方告知“熔断”机制启动条件、程序、处置措施、法律后果等内容。参与人数较多、人身危险性较高或专业技术性较强的体育赛事活动,遇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公共卫生事件等突发情形,应及时启动“熔断”机制。

  浙江每年在举办各项体育赛事场次、规模一直走在全国前列。特别是依托浙江良好的自然山水禀赋,近几年户外赛事和马拉松赛事快速发展。体育赛事活动作为体育工作的重点和群众关注的热点、焦点,同时也是各类事故隐患和安全风险交织叠加、易发多发的环节,我省各县市区体育部门都在为做好赛事安全管理工作提前做足功课。去年五月,浙江省体育局曾下发了《关于全面加强体育赛事活动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强调体育赛事活动的组织与开展安全第一、生命第一、健康第一,要求管理上更严、举措上更实。

  “我们将会根据下发《通知》的相关内容,制订并发布相关政策。”省体育局竞赛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接下来,省体育局将继续完善监管举措,安全有序推进各项体育赛事活动开展。

  对于两份文件的出台,在浙江大学体育现代化发展研究中心刘遵嘉看来,这将进一步完善体育赛事活动安全管理工作体系,提升体育赛事活动监管服务工作水平。刘遵嘉表示,建立健全体育赛事活动“熔断机制”、加强户外运动项目赛事活动监管是保障人民群众健康安全参与体育赛事活动的必要举措。

  

标签:体育赛事;熔断;安全管理;活动组织者;处置措施;监管 编辑:韦文静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