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绍兴柯桥羊山攀岩中心
2022-04-06 14:13:50 来源:体坛报 记者 丁梦婧

  位于绍兴市柯桥区的羊山攀岩中心是杭州2022第19届亚运会攀岩比赛的专用场馆。中心总用地面积18710平方米,于2021年4月1日正式开工建设。2022年9月15日-19日将在这里上演峭壁上的芭蕾,并产生6枚金牌,分别为男女个人速度赛、男女速度接力赛、男女两项全能赛。

  踏入场馆,远远望去,整个场馆呈“蚕茧”形,场馆屋顶除了满足攀岩比赛遮盖要求,尽最大可能开启了天空与景观,2000年《西游记》第九集《祈雨凤仙郡》拍摄取景的羊山石城景区成为了场馆最美的背景映衬。

  “场馆融入了绍兴纺织文化。”绍兴羊山攀岩中心总设计师黄会明介绍,绍兴柯桥坐拥“亚洲最大布匹市场”中国轻纺城,历来纺织文化兴盛,“蚕茧”造型融合了纺织布料特有的飘逸灵动,又提取了攀岩运动所蕴含的美学线条。

  场地分为南北两区,南区为比赛场地,最上方是现场直播大屏,下面按国际标准打造的三个攀岩赛道,整体岩壁高16.5米,总宽度约68.5米,最大悬挑9米,坐南朝北,面向观众席一字排开。赛道由速度道、攀石道、难度道三部分构成。岩壁朝北设置,可让运动员在比赛时背对阳光,避免因光线刺眼影响比赛。北区则是观众区,赛时可容纳观众2100人。

  整个场馆的建设从开工到亮相,花了仅仅一年的时间,是当之无愧的浙江速度。羊山攀岩中心新闻宣传主任章海龙表示,这离不开每一位工作人员的辛勤付出,“为确保按时完工,春节期间也没有停工。”目前,岩壁还未上彩漆,章海龙介绍,彩漆美化和岩点安装将在4月完成。“作为亚运会测试赛,5月下旬攀岩中心将承办杭州亚运会国家攀岩队选拔赛。”

  赛事融入地域特色,并与大自然合二为一,正是“绿色、智能、节俭、文明”亚运办赛理念的体现。据透露,绍兴羊山攀岩中心将兼顾赛后利用,包括承担各类攀岩赛事,作为当地青少年攀岩基地、业训网点等。

  

标签:攀岩;场馆;亚运会;绍兴;蚕茧;赛道;海龙;布匹市场 编辑:韦文静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