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钟齐鑫率队出征 力争圆梦亚运
2022-04-06 14:17:15 来源:体坛报 记者 易龙吟

  攀岩,有“岩壁芭蕾”“峭壁上的艺术体操”等美称,由登山运动衍生而来,是指不用工具,仅靠手脚和身体的平衡在岩石峭壁或人造岩墙上攀爬向上的运动。由于这项运动需要参与者根据手和手臂支点的不同,采用如抓、握、抠、撑、推、压等各种用力方法,所以对人的力量要求及身体的柔韧性要求都较高,富有很强的技巧性、冒险性,是极限运动中的一个重要项目,在世界上十分流行。

  攀岩比赛始于1948年。1974年,攀岩正式被列为国际体育竞技项目。2018年雅加达亚运会上,攀岩首次成为亚运正式比赛项目。

  钟齐鑫出任国家队教练

  2018年8月23日晚,在亚运会攀岩男子个人竞速赛中,攀岩世界冠军、来自浙江的钟齐鑫在决赛中因抢跑而被罚下赛道,无缘亚运会第一枚攀岩金牌。值得一提的是,钟齐鑫在半决赛中以5.64秒创造了他职业生涯最好成绩,距离世界纪录仅有0.01秒的差距。最终,钟齐鑫遗憾摘银,浙江另一位选手何翠莲获得女子个人速度赛铜牌。此前,钟齐鑫隐退一年后再次复出,就是为了夺得中国第一枚亚运攀岩金牌。

  虽然与金牌失之交臂,但钟齐鑫依然是中国乃至亚洲的攀岩第一人,世界唯一一位速度攀岩大满贯得主,亚洲首个攀岩世界冠军。钟齐鑫7次打破世界纪录,手握20余次世界攀岩冠军、5次蝉联世锦赛冠军。

  东京奥运会,钟齐鑫没能取得奥运门票,目前他已经是国家攀岩队速度组的主教练,他将带领中国小将们去完成自己在四年前没有完成的梦想——亚运金牌。

  攀岩进校园结出硕果

  近年来,我省的攀岩运动蓬勃发展。2013年,宁波就成立了国内较早的一支攀岩专业队,开启了浙江竞技攀岩运动的里程碑。当时吸纳了钟齐鑫、何翠莲、钟灵才等一批“国字号”高水平运动员,让本就已经呈现出良好发展态势的宁波攀岩更增几分底气。

  随着攀岩项目进入奥运会,2017年,国家体育总局登山运动管理中心、浙江省体育局、宁波市体育局三方共同签署协议,正式成立浙江攀岩国训队,并确定其落户宁波,给攀岩运动的发展搭建了良好的平台。

  目前,我省共有3名运动员在国家队,分别是黄锦彬、陈勇辰、冯欣蕊,虽然目前亚运会最终参赛名单并未出炉,队员们还要经过多次亚运会选拔赛进行选拔,但是三人都在为了亚运梦想奋力冲刺。

  值得一提的是,他们中来自湖州的冯欣蕊正是攀岩进校园结出的硕果,仅在安吉县,开展青少年攀岩业训的学校就有三所。

  冯欣蕊的父亲冯辉是一名攀岩教练,女儿6岁开始接触攀岩,一发不可收拾。如今已经成为了浙江攀岩名将钟齐鑫的学生和师妹。为何让女儿成为一名攀岩运动员,冯辉说:“最主要就是女儿喜欢,愿意坚持。”

  冯辉说,攀岩不仅要有良好的柔韧性、节奏感及攀岩技巧,还要有不断克服困难、超越自我的决心,更重要是,当你走进赛场攀上第一颗岩石钉开始,你能依靠的只有自己的身体和脑子,因此,攀岩的孩子大都爱挑战、不怕苦、有韧劲。

  

标签:攀岩;亚运会;浙江;柔韧性;登山运动;宁波 编辑:韦文静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