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县级大型场馆如何服务全民健身?玉环交出精彩答卷
2022-04-08 11:34:44 来源:体坛报 记者 徐萃萃

  在浙江东南黄金海岸线上,有一座名叫玉环的海岛小城,其所属的海域和大小岛屿加在一起,面积约2300平方公里,而真正的陆地面积却只有387平方公里。

  近年来,玉环市通过实施“双通道管理、双机制经营、双螺旋改革”发展模式,不断提升公共大型室内场馆利用率、加大公共体育资源有效供给,有力推进了全市全民健身水平不断提升,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不断增强。

  贴民心,双通道错峰开放管理

  地少人多,群众健身需求量大的实际情况让玉环市体育中心肩负群众健身、体校竞训、赛事承办等多重使命。为进一步加大场馆供给,满足群众健身需求,多年来玉环体育中心实行常态化对外开放场馆,坚持每日固定8小时对外开放,节假日多时段错峰开放,最大限度地满足不同人群不同时段的健身需求。据统计,市体育中心年均接待人数达近45万人。玉环市体育中心主任沈凌翔介绍,体育中心也承担部分少体校的训练,所以一直合理规划他们的业训场地与时段,划分专训场地、避开群众运动高峰,做到体校竞训与全民健身两不误。

  在共战疫情特殊时期,当地对体育场所的开放和管理也做到了既有力度也有温度。“对于平时一直健身的市民来说,一天不运动就会不习惯。”沈凌翔说,此前玉环体育中心因为疫情原因暂时调整了开放时间,隔天就有不了解情况的市民打电话来询问。因此,为满足市民需求,体育中心在做好防疫工作的前提下,拒绝“一刀切”,做到了错峰、有序开放,并且连续两年在春节期间推出“运动礼包”,免费为群众提供运动健身场所和线上课程培训等。让老百姓运动得更放心、更开心。

  促活力,双机制培育实体经营

  兼顾公益性的社会效益和自身造血的经济效益是推动体育社会化和产业化发展的动力。近年来,玉环市体育事业发展中心重视社会化竞争机制培育龙头和公益性扶持推进社团实体化这两方面工作。一是通过公开招标与第三方进行合作,在体育场馆的运营、承接各类赛事活动中与各类体育企业开展合作,尝试将体育场馆盘活体育产业,发挥体育场馆对体育产业发展的支撑作用,培育龙头企业。二是加强体育社团规范化、实体化发展。对三星及以上的体育社团优惠倾斜,破解体育社团活动场地费用高、租借难、办赛难等问题,提升大型体育场馆社会效益。

  沈凌翔介绍,采取双机制培育实体经营以来,最大的感受就是体育中心场馆的利用率更高了,赛事举办得更有活力了。这个模式在尝试初期也遇到过困难,但当企业的服务理念从“尽快盈利”,转变为“通过为群众提供最好的服务树立企业形象,从而助力提高企业产值”时,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就都会提升的。

  换新貌,“双心”引领推动智慧改革

  今年5月台州市规格最高的大型体育场馆——玉环市奥体中心将力争建成投运。至此,玉环将拥有体育中心和奥体中心两大体育中心,县级双体育中心场馆布局,让玉环迈入以“双心”为引领的全民健身新时代。

  期间,玉环市体育事业发展中心也一直加快“推动体育数字化改革,服务全民健身”的步伐。通过建设智慧体育服务体系和深化体育场馆智慧化场景,以数字化百姓健身房为重点,构建以全民健身地图 2.0 版、社会体育指导员上岗履职管理服务平台、国民体质检测服务平台、赛事活动等四大核心应用场景为主要内容的智慧体育服务体系。实现“玉环体育发布”公众号、浙里办体育公共服务等平台的便民智慧体育场地信息的发布、预约等功能,让市民更加方便了解场地信息和预定各种运动项目,并实现网上支付缴费功能。

  玉环市体育事业发展中心党组成员、副主任李良波介绍,即将投运的玉环市奥体中心也将实现场馆智能化 2.0+布局,依靠超前的规划理念,运用现有最新硬件技术,借鉴黄龙体育中心等大型场馆优秀运营模式,融入到新场馆服务中,以数字化为依托,通过一键联通惠及民众。

  “未来我们还计划将旧的玉环市体育中心提档升级,打造新的体育综合体,新建体育公园。希望更多、更全、更智能化的体育场地能给玉环人民带来更美好的健身体验。”李良波说。

标签:玉环;体育中心;全民健身;体育场馆;体育事业发展 编辑:韦文静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