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备战训练忙不停 禾城体育健儿“在线”冲刺省运
2022-04-18 11:14:14 来源:体坛报 记者 洪漩

  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连日来,嘉兴市少体校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不松劲,一手抓备战训练不懈怠,包括运动员、教练员、管理人员以及保障人员在内的将近300人进行封闭管理,积极稳妥地开展训练工作,全力备战浙江省第十七届运动会。

  据悉,在即将到来的省运会舞台上,嘉兴将有1200名运动员,参加4个大类29个大项的角逐。

  教练化身“临时父母”

  运动员按下备战“冲刺键”

  在这冲刺备战的紧张阶段,校领导和基层教练挺身而出,冲在训练和抗疫一线,和队员们同吃同睡,给队员们心理辅导,调整训练计划。而年轻的队员们在“服用”了校领导和教练员们用责任和情感凝聚成的“定心丸”后,全力以赴,用汗水与坚持谱写奋斗华章。

  “大概已经有一个多月没有回家了。运动员一直在学校训练,我就在这里陪着他们。”嘉兴市少体校田径组教研组长、教练员龚雅琴是一位初三学生的妈妈。不过,在这个特殊时期,纵使牵挂孩子,也只能“舍小家、顾大家”。“学生家长将孩子交到我们手上,我们也要履行让家长放心的承诺。至于我自己的孩子,只能暂时远程‘遥控指挥’,叮嘱他好好学习。”

  除了日常带队训练外,龚雅琴还要时刻掌握队员们的精神状态,并陪伴上网课、自习课,偶尔也会买些零食调动大家的训练积极性。在她眼中,队员十分懂事,自强自立,训练勤奋,最难能可贵的是,即使在长期住校训练的情况下依然保持着积极的精神状态。龚雅琴还会将孩子们的照片和视频分享在家长群里,不少父母看到孩子们认真训练、快乐生活的样子,都表示十分安心。

  金建斌和张昱颖均是游泳队教练,他俩也是一对夫妻。虽说白天都在一块儿训练,但晚上却不在一起。“我爱人张昱颖要和四名小队员睡一个寝室,我则在别处休息。”金建斌告诉记者,此前大部分孩子都是走训制,现如今不得不住校,多少有些不习惯,“最小的孩子才9岁,离开父母不适应。”就这样,金建斌和张昱颖给队员们当起了“临时父母”。

  训练上,孩子们基本不用操心,这一点让夫妻俩很是欣慰。但是也有一些特殊情况,令他们倍感“棘手”,“四个孩子不同学校,学校网课时间段不一样,为此我们给她们制定了四套方案。”

  金建斌和张昱颖为了能够安心带训,特意将5岁的孩子托付给了母亲一人照顾。而小队员的家长们得知这个情况,也会主动为祖孙两人的生活提供便利,这份心意让他们十分感动。

  织密“三张网”

  筑牢校园疫情“防火墙”

  “为了保障运动员的备战训练,我们全面织密‘三张网’。”少体校党支部书记、校长王立群向记者介绍,首先是全面织密“责任网”,做到组织部署到位。“面对疫情突发,学校第一时间响应,迅速激活疫情防控工作机制。建立主要领导驻校带班制度,研究确定严峻疫情形势下‘两手抓’的‘特殊备战应急方案’。”正是有了主要领导坐镇,教练员、运动员才能更好地投入到训练备战中。

  同时,全面织密“防控网”。嘉兴市少体校全面梳理排查,摸清学校师生健康状况,实施师生全员定期核酸检测,并落实职工每日健康打卡和学生早中晚体温检测制度。此外,还与在校训练省队及合作单位签订《落实“包保”机制工作责任书》,明确疫情防控责任。

  “校园内还施行全封闭管理,坚决守好疫情防控‘家门’。与此同时,充实防疫物资储备,全面消杀消毒各学训场所,启用临时隔离场所。”王立群表示,此外,还要全面织密“保障网”,做到备战保障支撑到位。她介绍,为了确保运动员文化学习有序高效,文化课老师在教学上可谓各显神通,通过充分利用“视频直播+互动答疑+个别辅导+作业批改”学习模式,以及采取网课统一授课与线下教师督导的“双师课堂”教学模式,形成教育教学合力。

  学校还突出周期备战重点,启动“特殊备战应急方案”。全面梳理目前在训队伍时态,根据项目梯队布局、重点分布情况因队施策,实施三集中和走训重点队员入校封闭训练,梯队队员在线训练,形成线上线下分层混合训练模式,确保学校运动员停课不停训,备战省运不停步。

  “现在,带训教练驻校管理,实行学、训、生活包干式,校长、教练员与运动员实现同吃同住同训练。我们不仅强化训练研究,落实学生文化教学工作,还注重帮助运动员排解心理困惑,有效调整运动员竞技状态,增强必胜的信念。”王立群相信,教练员和运动员们将以实际行动,在省运会赛场上赛出好成绩,争得新未来。

  

标签:运动员;训练;备战;教练员;少体校;嘉兴市;王立群 编辑:韦文静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