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环浙步道升级 小柱子藏乾坤
2022-04-28 10:24:53 来源:体坛报 记者 丁梦婧

  最近,有不少登山爱好者发现,在环浙步道上会发现一些小柱子,柱子虽小,包含的信息却很多。

  近日,根据省体育局对于环浙步道建设工作要求,环浙步道省级主线奉化段路桩、标距柱的安装工作正式启动。奉化健身步道始建于2015年,于2017年底全线完工,共计里程963.09公里,是目前全国步道里程数最高的区(县、市),其中790公里为山野步道,主要功能为登山、徒步、越野跑运动项目,其余172公里为城市绿道、部分公园步道、健走步道、骑行道。环浙步道奉化段建设采用步道2.0智能化管理模式,每一个指引柱均由步道采集员实地采集,所有指引柱从采集、生成、安装、维护都采用数字化身份码。这些标距桩每500米设有一个,今年奉化段环浙步道共225公里,共计285根标距柱和指示桩,预计需要一个半月到两个月的时间才能安装完。

  环浙步道提供技术支持的之之技术公司负责人徐小辉表示:“经过近两年的技术准备,省主线的标距柱已开始陆续安装,这也标志着环浙步道正式进入建设实施阶段。”环浙步道的每一段路线、每一个标牌和柱子均遵守了一套标距编码规范,每一个编号代表了其特定的位置和距离,同时也记录了相应标牌、路段从规划、采集、建设、实施、维护的所有信息。今后用户通过扫码柱盖的二维码可一键查询步道线路及周边信息,参与步道打卡和赛事活动完成各项步道成就和积分,获取步道的救援、出行报备、反馈服务。此外,环浙步道的每个柱盖不仅有指向目的地的里程数据,还有累计上升和下降数据,同时每个柱盖又是一个辨识方位的罗盘。徐小辉说:“此项技术目前属于全国首创,而实现如此体量的数据计算得益于环浙步道的GIS系统,此系统也解决了步道从规划设计、数据采集、建设实施及后期运维管理的一系列难题。”同时,环浙步道GIS系统的开发和引入遵守了《“环浙步道”技术导则》,各项标准参数在系统中进行了绑定和融合,从而确保了项目在建设实施中的技术规范和标准统一。

  环浙步道作为国内首个省域性的步道网项目,不仅是浙江户外的一项工程,也是我省体育事业的有一项重大惠民举措。据了解,到2025年,我省将建成10000公里的省域步道网,突出江河湖海元素,设计东西南北四条线路,形成由省级主干、市级分支、区县路网的所构成的步道网系统。

  

标签:里程;登山爱好者;标准参数;管理模式;规划设计;健身步道 编辑:韦文静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