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不玩“金元足球”,青训让浙江足球同样精彩
2022-04-28 10:32:50 来源:体坛报 记者 郭乐天

  4月25日,中国足协官方公布2022赛季各级职业联赛参赛俱乐部名单。时隔6年,重返中超的浙江队获得准入。在国内众多职业俱乐部因为种种原因难以继续参赛、甚至还有不少球员走上讨薪之路的背景下,建队二十四年来一直健康运营的浙江队,堪称中国足坛的一股清流。既不随着“金元足球”大潮起舞,也不依赖大牌外援,那么浙江队的生存之道究竟是怎样的?

  青训,是浙江队的一张金名片。今年年初,自主修订的《浙江职业足球俱乐部青训大纲》经过四年精心雕琢敲定初稿,统一了俱乐部各梯队的训练风格,并给出针对性指导。这在中国足坛并不多见。为让大纲真正落地,让理念贯穿到青训各个环节,由青训部组织的学习实践已于3月正式启动,参与者不仅有俱乐部全体青训教练员,还包括绿城足校所有教练员。

  “每周三、周四中午,基地所有青训教练员都会聚在一起,课程由俱乐部日籍青训总监池谷友良主讲,每周围绕一到两个主题开展,梯队教练和足校教练每周轮流担当实践教练。”俱乐部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学习实践不仅有利于教练员个人执教能力提升,更重要的是俱乐部计划通过长期培训,形成从上到下统一的青训风格,并帮助足校在技术层面与梯队实现进一步融合,通畅人才输送环节。

  如今,从U9到U20浙江队在每一个年龄段都组建了队伍,如此完善的青训架构,即使放在很多中超豪门俱乐部也不多见。俱乐部总经理焦凤波表示,单年龄段组队可以使每一个年龄段都有保障,这也是俱乐部发展的方向。不管哪个年龄段获得参赛机会,俱乐部都可以派队。

  去年陕西全运会上,以青训球员为班底的浙江U20男足成功摘金,浙江足球终于见到了“开花又结果”的时刻。经过全运会的洗礼,新一批青训球员已经做好登上更大舞台的准备。在赛季前的拉练中,已有十余名队员跟随一线队进行训练,并有不少人得到教练组肯定。“发现有特点、潜力的,教练组会对他们作出评价,有几位队员在新赛季可能正式上调一队。”一线队主帅乔迪称,这样的机制不仅有助于补充新鲜血液、增强一线队队内竞争,也能激励年轻队员更好地表现自己。

  虽然本赛季的中超会在何时、何地开赛尚未定论,浙江队一直保持着紧锣密鼓的备战脚步。在上赛季三个外援的基础上,浙江队又引进了艾沃洛和卢卡斯两位外援,成为中超为数不多用完五名外援名额的队伍之一,整体实力又一次得到提升。内援方面,郑雪健、张佳祺、荣昊等人的加盟让球队的年龄结构更加趋向合理,新老搭配的阵容上既富有活力又保有经验。虽说是升班马,但浙江队新赛季的目标显然不止是保级,而是会朝着更高的排名努力。

  

标签:浙江队;俱乐部;中超;外援;梯队 编辑:韦文静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