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走“新”又走“心” 上城区擘画智能、高效、现代的体育发展蓝图
2022-05-27 10:04:08 来源:体坛报 记者 陈素琴

  新上城区,是杭州城市核心区域。作为城市发展新中心、国际交流新窗口、文化传承新高地,“拥江揽湖走运”呈现资源乘数效应,19公里钱塘江江岸线为全民健身运动提供了得天独厚的优势,市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不断提升。

  创新全民健身载体 场地建设分层、分级、分类全覆盖

  5月25日一早,市民郭先生完成3公里晨跑后,发了个朋友圈愉悦地“打卡”景芳三区健身步道。上城区文广旅体局副局长姚忠平介绍,这得益于上城区目前已实现社区体育设施全覆盖,10分钟健身圈深入人心。目前,全区已建成体育场地设施2703处、面积344多万平方米,每万人拥有体育场地20个,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2.3平方米以上。不少运动场地白天免费对市民开放,晚上开灯时低价收费。“上城区充分利用城区闲置空间,实施城市金角银边和社区微改造工程,将体育场地设施建设与城市建设、旧城改造、社区微更新、新建小区等结合起来,探索建设上城特色的‘口袋公园’、百姓健身房等项目。慢慢地,老百姓有了意识,来锻炼的也就更多了。”同时,上城区与杭州市全市体育场地建设规划同步布点,整体推进。除杭州市全民健身中心、杭州市职工文化中心外,上城区布点六大体育中心,即:上城区体育中心、上城区全民健身中心、九堡文体中心、丁兰文体中心、定安路体育中心、李宁体育园。

  此外,全区所有学校都建有田径操场和室内健身场,辖区内75%的学校建有篮球、排球、羽毛球等集多种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体育馆,部分学校还建有游泳馆,学校体育场馆设施实现了大提升。姚忠平说:“除了已有的学校外,在新建的学校中,都要求体育场地设施同步跟上。”

  持续彰显“品牌力” 体教融合“竞争力”不断提升

  全民健身运动也需要举办丰富多彩活动。据悉,上城区每年举办“钱江”“弄潮”品牌赛事100场以上,群众参与人数10万余人次以上。

  姚忠平介绍,“钱江”主要为钱塘江国际冲浪对抗赛、钱塘江国际(杭州)骑行大赛、杭州高塔竞速赛等一批具有国际国内影响力的赛事活动;“弄潮”则是老百姓身边喜闻乐见且积极参与的活动,比如“弄潮杯”篮球、足球、门球等10余项赛事活动。

  与此同时,上城区文广旅体局也注重青少年体育赛事的组织,鼓励学校打造特色体育项目,年底进行评比考核。坚持“三联三办”“体教结合”工作机制,依托区少体校、区体育特色学校、区业训基地“三大平台”,以联合办学、联合办训、联合办赛形式,开展业余训练、竞赛活动和后备人才培养。三年来,向省、市输送体育后备人才80余名。现有区体育特色学校47所、区业训基地13个、市队联办项目学校23所,国家和省级体育后备人才训练基地5个。

  全民健身一键达 产业发展“驱动力”不断凸显

  在上城区,如果想找场地、找赛事、找指导、要入驻、要办赛……哪怕再小的体育服务切入口,都可以在手机端的体育服务平台上找到相应的链接,实现“秒办”。围绕健身一件事,上城区文广旅体局用“数字化”破题,实现公共体育服务均等化,围绕数字化改革,着眼数字赋能,使健身预约更便捷、健身运动更智能、场馆运营更高效,不断提升市民参与全民健身的获得感。

  上城区文广旅体局体育科科长袁明介绍,除了用好已经开发的数字化平台,上城区目前开发了两个特色的数字化平台系统。第一是依托阿里体育数字资源,实现“体育场馆智慧化一站式服务”,推进体育“一件事”集成改革,形成全区一体化、智慧化新型体育场馆,积极探索未来社区体育健身、体育教育培训、体育健身指导等方面数字化应用场景。第二是青少年体育培训管理系统,即“浙里体培”。作为省体育“浙里健身公共服务应用”子场景,“浙里体培”以“1+N+M”为框架搭建场景应用体系:“1”是建设一套体育培训全领域监管场景,“N”是在平台上实现N个功能模块,“M”是跨部门、跨系统,打通体育、教育、卫健、公安、市场监管、物价、税务等业务条线在内的M个协同角色。

  

标签:上城区;全民健身;体育场地设施;体育中心;杭州市;钱塘江 编辑:韦文静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