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钟华:从种粮大户到健身领头雁
2022-06-13 16:53:42 来源:体坛报 通讯员 许爱惜 潘国峰 记者 洪漩

  在临安,玲珑街道东山文化健身团队是当地的“明星队伍”,这一支由200余名老人组成的基层健身队,日常训练项目精彩纷呈,包含太极、健身操、旗袍汉服秀等。日前,在队伍举行的六周年庆活动上,自编自导自演推出20个原创节目,为当地百姓奉上一场文体盛宴。而这一切的背后,有一位“灵魂人物”,她就是队伍发起人钟华。

  早在20多年前,钟华就是当地的“风云人物”。年轻时的钟华吃苦耐劳,在改革开放后承包了田地种植水稻,从10多亩增加到了50多亩,上交国家余粮15万公斤,培育选种小麦和水稻等新品种50多个,还被评选为浙江省种粮大户、省“三八”红旗手。退休后,钟华散步时总能看到三三两两在锻炼的人,但发现缺乏有组织的队伍。于是,她萌生了组建队伍带动大家健身的想法。“花了580元买了一只音响,然后就开始发动大家组队了。”钟华凭借着良好的群众基础,走访了一个又一个村庄,挖掘角角落落的文体爱好者。就这样,东山文化健身站成立了。

  “我原本也不会跳舞,初衷就是想给大家搭建一个平台。”抱着这样的想法,钟华连续六年将退休工资全数投进队伍建设中。不仅为大家聘请教练、组织培训、联系活动,还要为队伍的可持续发展谋篇布局,打造骨干团队。

  如今,每天清晨六点半、傍晚六点半,东山太极健身站都会雷打不动地出现在区文体中心亚运场馆前的广场上。打太极拳、跳健身操、排练旗袍汉服走秀,都是他们的“每日功课”。“我已经练了5年了,和这群姐妹们一起健身早就是一种习惯。身体得到了锻炼,精神也更充实。”队员陶琴琴说。

  此外,东山太极健身站除了带动居民参与锻炼,还组建了一支公益队。每年“三八”妇女节、重阳节等节日,会组织下乡进村演出。钟华说:“去年我们参与组织了44场活动,团队善举也影响了身边的人,甚至不少队员家属为支持队伍捐款捐物。如今有越来越多人也想加入我们。”

  

标签:健身;东山;太极;健身操 编辑:韦文静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