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这里曾经是时髦的运动社交场 藏着老杭州回忆的溜冰场变身轮滑“摇篮”
2022-06-17 14:16:21 来源:体坛报 记者 马碧茹

  提起横河溜冰场,不少老杭州都有记忆。这是在上世纪70年代开业的杭州第一家溜冰场。当不少运动场馆都在硬件软件上更新迭代,而走进这里却明显感受到一股扑面而来的复古气息。与略显老旧的场地形成鲜明对比的则是在场内装备精良、朝气蓬勃的轮滑小将们。这座老杭州人曾经的娱乐场,如今正是轮滑“明日之星”的训练场。

  近日,记者走进位于杭州市上城区土山弄的横河溜冰场,这里已改名为杭州市横河青少年体育俱乐部。连日来受到梅雨天气的影响,场地上不时有积水,无法进行轮滑训练。即便如此,记者发现在一旁的雨棚下仍扎堆了不少小队员,他们在教练的指导下练习轮滑动作。小队员约十岁出头,大多是附近大学路小学的学生,同时也是杭州市轮滑队的小队员。一周7天,几乎天天来报到。

  “每天放学后,我们就会来这里训练,目前我才练了一年多,不过已经开始参加校内赛了。”9岁的周家聿是大学路小学二年级的学生,从第一次见到别人轮滑开始,他就被这个项目深深吸引,“觉得太酷了。”于是,她向家长提议学习轮滑。

  不过,起初父母对此有顾虑,怕孩子受伤。但是在周家聿的坚持下,周爸爸决定支持孩子的选择,而这份支持背后其实还包含他对这片场地的特殊感情:“因为我小时候也喜欢轮滑,而且也是在这片场地。当年这里是个溜冰场,门口铁窗就是当年售票的地方。小学生放学后来这里溜冰。”周爸爸回忆,除了学生外,当年年轻男女还喜欢来这儿约会。如今带女儿来学轮滑,这里的一草一木,旁边的房屋和建筑几乎和30年前没有太大的变化。

  场地依旧,但人们对于轮滑的理解和热情却与30年前截然不同。杭州市滑冰轮滑速度运动协会副会长黄红星介绍,从2010年组建杭州市轮滑队参加第一届浙江省体育大会到现在,他全程亲历着轮滑项目的发展。“2010年,我接管这片场地。第一年招生特别难,很多人对这个项目存在偏见,家长有很多顾虑,觉得危险系数高,更愿意让孩子去学篮球和足球。于是,我深入各个学校去观察,看到好的苗子就让他们免费来体验,有2到3年时间我们都是免费教学。”

  经过两年时间,杭州轮滑的队伍逐渐庞大。令黄红星欣慰的是,去年开始杭州市教育局和体育局一起举办的阳光体育赛事也将轮滑项目纳入比赛中,这也极大地推动了轮滑项目的发展。黄红星说,很多孩子在小学毕业后选择结束轮滑生涯,但从去年开始,不少初中的孩子又重新回到了轮滑场。

  

标签:轮滑;杭州市;溜冰场;大学路;青少年体育俱乐部 编辑:韦文静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