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浙江省冰雪运动嘉年华首次走进宁波北仑
在“浙”里,冰雪运动生活化渐成气象
2022-06-25 19:42:57 来源:体坛报

  浙江在线6月25日讯 6月25日上午,宁波北仑梅山湾冰雪大世界售票厅人头攒动,这样的热闹景象对于场馆负责人朱宝宝来说已司空见惯:“疫情前,每个周末都是满员状态,如今疫情平稳,北京冬奥会的影响力很大,我们有信心吸引更多游客!”冬奥会后,这家在全国都颇具规模的室内冰雪游乐园尝到了“冰雪甜味”。

微信图片_20220625193359.png

  事实上,梅山湾冰雪大世界是我省“冰雪运动生活化”进程中最直观生动的写照。随着北京冬奥会成功举办,冰雪运动“南展西扩东进”的进程持续推进,全省人民积极参与冰雪运动热情更为高涨。6月25日,宁波的冰雪运动爱好者迎来了又一场冰雪盛宴——由省体育局、省体育总会主办,省体育记协协会、省体育基金会等承办,体坛报社、宁波市北仑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协办的浙江省第六届冰雪运动嘉年华暨第八届全国大众冰雪季热力登场!这也是冰雪运动嘉年华首次走进宁波北仑。

  冰雪运动走入南方百姓家

  宁波,“海上丝绸之路”的东方始发港,宁波北仑港港湾幽深曲折,岛屿星罗棋布,散发着滨海城市的魅力,天蓝碧海、依山傍水间,居然还藏着一片“皑皑白雪”,这里便是梅山湾冰雪大世界。

微信图片_20220625193325.png

  这是一个冰与雪的世界。圣诞老人村、雪景木屋、冰雪主题餐厅,小朋友们不出远门就观赏到世界知名的特色冰雪美景。冰雪美景中的比赛更富刺激——急速滑行正在上演,小朋友与家长坐在大轮胎里踏冰而下,轮胎飞速滑行,尖叫声、欢呼声响彻雪场,成为了本次活动分贝最高的项目;另一边,冰壶比拼项目挤满观众,冰壶是冬奥会正式比赛项目,参赛选手在嘉年华的赛场上当了一回“奥运选手”。

微信图片_20220625193348.png

  南方的冰雪运动起晚,但北京冬奥会后,这项运动在南方呈现出后来居上的态势,滑冰、滑雪渐渐走进寻常百姓家。“不是在玩冰雪,就是在去冰雪场的路上。”嘉年华赛场上,市民贺俊琪打趣道。

  “需求”在不断扩大,“硬件”当然也要跟上。去哪儿滑冰玩雪,曾是一个南方市民的“老大难”,如今,像梅山湾冰雪大世界这样大型冰雪场地,宁波地区已拥有至少5家。滑雪资深爱好者想项立波几乎每周滑上一场,“我们赶上了滑冰玩雪的好时候!”

  冰雪消费向纵深发展

  当冰雪运动成为一种生活方式,就会激发出大众更多样化的消费需求,南方的冰雪运动正与经济社会更多领域产生“化学反应”。嘉年华现场,热闹的不仅是冰场,旁边的美食城同样人气火爆,冰雪与美食联动,更好地迎接“冬奥经济”带来的实惠,由冰雪运动带来的经济联动效应正进一步显现。

  显性消费之外,隐形消费更不容小觑。受苏翊鸣在北京冬奥会上精彩表现的影响,贺俊琪在网上买了一块2000多元的滑雪板。据他介绍,这笔花销只是他滑雪总投入中很小的一部分。自从对滑雪产生浓厚兴趣以来,他就深度参与了这项运动,从滑雪培训到装备升级,从“打卡”各大雪场到体验中高难度雪道,不仅滑雪技术在增加,滑雪消费也逐年上升,如今,他的梦想是在疫情平稳后去北方体验更大的雪场。

微信图片_20220625193344.png

  在宁波,像小贺这样的冰雪爱好者还有很多,他们在冰雪方面的支出渐渐成为体育消费领域的有生力量。进入“后冬奥会”时代,宁波百姓对冰雪运动消费需求逐渐攀升,这也让品牌方看到机会,纷纷下场抢滩宁波市场。如今,宁波既有WASO这样的本土品牌,也有SNOW51等头部城市滑雪品牌入驻。不少冰雪场馆推出模拟滑雪机,帮助更多市民实现了“无冰无雪玩冰雪”,提升了宁波冰雪运动的氛围。

  某种程度上,冰雪运动的发展趋势正是经济社会发展大势的投影。在宁波的的冰雪故事里,藏着宁波人民美好生活的密码。

  微信图片_20220625193353.png

  近年来,宁波北仑把推动青年发展作为全社会的共同责任,形成了政府主导、企业主体、社会组织和公众共同参与青年发展新格局,在稳岗就业、职业发展、人才培养等方面加大统筹,激发青年发展的最大动能,建设适合青年生活居住的城市。

标签:冰雪运动;宁波;嘉年华;冰雪大世界;南方 编辑:韦文静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