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相约金华!新生、升级、联动 省运会场馆亮相看点十足
2022-07-13 15:16:13 来源:体坛报 记者 陆英健

  2018年,金华接过省运会会旗,省运会这一全省规格最高、规模最大的综合性运动会正式进入“金华时间”。4年过去,省运会也已正式进入倒计时,目前,金华统筹布局的34个省运会竞赛场馆(新建场馆13个,改造提升21个),已全部满足办赛条件,届时将为浙江全省人民奉献一场“简约、精彩、安全”的体育盛会。“金华已经准备好了!”

  省办省运:节俭办赛,合理利用

  “简约”是金华本次承办省运会的理念之一。本届省运会统筹布局了的省运会竞赛场馆,不需要大兴土木。所辖县(市、区)根据现有场馆设施、竞技体育优势,承办相应的赛事,并充分利用文体中心、学校的场馆资源,合理分配比赛项目。

  一大早,金华市体育运动学校的篮球馆内,已经有不少篮球运动员在教练的带领下开始训练。为了提升运动员的敏捷灵活度,他们需要一遍遍地重复进行脚步练习。作为浙江省第十七届运动会的东道主和主力军,金华市体育运动学校共设有15个大项的备战训练,运动员们放弃了双休时间加紧训练。据学校相关负责人介绍,这里的足球场还将承办部分足球赛事。

  同样,浦江县将承办女子足球和空手道的比赛。届时,浦江中学风雨操场将分担部分女子足球相关赛事。据学校负责人介绍,2021年7月—10月,足球场已按照省运会要求进行草坪改造、看台翻新和功能房改建。

  此外,包含东阳中学、吴宁一中、武义一中等学校在内的体育场馆均将承办不同项目的赛事,秉承简约办赛的理念,最大限度利用现有场馆资源。

  金点频出:体育赋能,赛事兴城

  办好一个会,兴旺一座城。承办省运会不仅是一次对体育设施、交通建设、服务保障能力的集中检阅,也是提升城市能级的新引擎。

  建成于1994年的金华市体育中心是2022年省运会的核心场馆,为保障省运会比赛顺利进行,金华市体育中心对球场草皮、音响和照明设备、泳池消毒设施等进行了全面改造升级,比赛和观赛效果显著提升。

  金华市体育中心在金华市民的生活中承载了诸多功能,从市乒乓球赛、网球比赛、游泳比赛等各类竞赛,到各单位、学校的运动会,每年数十场活动几乎涵盖市民生活的方方面面。省运会让这座承载了一代人回忆的老场馆焕发了新生,运动体验感升级换代。

  本次省运会,小轮车将作为新成员加入正式比赛项目。新修建的小轮车场馆位于婺城区,是省内第二个小轮车场馆。“年初开始我们便在这里训练了,每天从早上8点一直到下午5点左右。”“热橙体育”小轮车教练告诉记者,能够在专业比赛场地训练,对参赛队员的技术提升大有裨益。除了小轮车项目,还有赛艇、皮划艇、轮滑等项目的比赛将在新建的金华水上运动中心和轮滑场馆举办。

  “场馆赛事功能均达到省青少年体育赛事办赛标准,满足省运会赛事功能办赛条件。”婺城区城乡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工程部相关负责人介绍,省运会之后,水上运动中心能将体育文化、日常消费、休闲娱乐、商务活动等城市功能有机组合,打造 “城市活动中心”,成为一个服务于城市的文体、商业综合体项目,使运动与社区相融合。据了解,场馆后续将积极引进高规格品牌赛事,推动城市面貌蝶变、公共服务优化、体育产业发展,让更多群众共享省运成果。

  华丽联动:景区办赛,一石二鸟

  在金华本次统筹布局的省运会竞赛场馆中,横店影视城明清宫苑景区射箭场馆和磐安县玉山山地自行车公园两个名字格外引人注目,体育与文旅的精彩联动让这两处场馆显得如此与众不同又别出心裁。

  位于东阳市横店影视城明清宫苑内的射箭场是本次省运会射箭比赛场地,场地占地面积一万余平方米,风景秀丽,视野开阔。据场地负责人介绍,这里举办过2020和2021年的浙江省射箭冠军赛等赛事,赛事团队运作经验丰富、运动器材专业、准备充足。而且,景区气势恢宏,能给参赛选手带来良好的体验。“依托于横店良好的体育氛围和影视城优越的旅游资源,赛事进景区,也能进一步带动地方旅游业的发展。”

  省运会公路自行车、山地自行车两项室外赛事由磐安县承办。相较于室内赛事,室外赛事不确定因素更多、变化性更大,磐安县立足于本地自然资源禀赋,将山地自行车比赛场地设在玉山镇玉峰村,玉山山地自行车公园毗邻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玉山古茶场,修建时充分利用当地自然特点,将全新的赛道嵌于风景中,打造了一条高标准、生态化的专业赛道。

  据磐安县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21年11月,省青少年山地自行车锦标赛在此举行,不仅带动玉山古茶场等地成为热门景点,还使这座山地自行车公园成为山地自行车爱好者的网红“打卡点”,带动了体育经济的发展,成为磐安“体育+”新业态的探索之路。

标签:金华市;竞赛场馆;省运会 编辑:韦文静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