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补齐我省竞技体育建设短板 浙江为省队联办“想《办法》”
2022-07-22 17:39:50 来源:体坛报 记者 陆英健

  对标打造更多摘金夺银的浙江“梦之队”金名片的新任务、新要求,我省深化开放办竞技体育的体制机制建设。日前,省体育局印发《浙江省体育局联办省运动队管理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明确了联办省优秀运动队的原则、方法和路径,补齐我省竞技体育项目建设短板,构建竞技体育可持续发展的新模式。

  此次《办法》是对省体育局2018年2月下发的《浙江省优秀运动队联办管理办法(试行)》进行的修订和完善。

  《办法》旨在强化体制机制融合。坚持开放办体育,坚持举国体制与市场机制相结合,深化开放办竞技体育的体制机制,构建我省竞技体育可持续发展的新模式。其次,加强项目合理布局。坚持补齐短板,动态管理,效益优先,合作共赢,鼓励地市、高校、企业等多方联办省优秀运动队,拓宽、优化项目布局,解决我省项目规模偏小、发展不均衡等瓶颈问题。同时,突出冠军示范引领。坚持用战略眼光和世界眼光培养优秀体育人才,推进社会力量参与竞技体育人才培养,创新人才选拔、培养、竞争、激励机制,构建竞技体育发展新体系,切实提高科学训练水平。最后,推动联办制度改革。通过建立联办省优秀运动队项目清单年度发布制度,每年适时发布项目清单,设区市体育部门、国内高等院校和企业等单位可对在清单范围内的项目,提出联办省优秀运动队的申请,省体育局根据“公平竞争、综合评估、择优入选”的原则确定联办单位及项目。

  联办方获得批准联办省运动队后,省体育局先与联办方所在设区市人民政府签订联办框架协议。负责项目管理的省体育局直属省级训练单位或经省体育局授权的省级单项协会等再根据上述联办框架协议,与参与联办的设区市体育部门、企业等单位共同签订联办合作协议;国内高等院校获得批准联办省优秀运动队后,省体育局、负责项目管理的省体育局直属省级训练单位或经省体育局授权的省级单项协会直接与国内高等院校共同签订联办合作协议。

  “在体制内竞技体育编制数量有限的客观条件下,省队联办一直都是浙江体育改革中重要的一环。”省体育局训练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我省现有足球、摔跤、攀岩、马术、女子拳击、高尔夫、空手道、冲浪等8个夏季项目,以及速度滑冰、跳台滑雪、雪上项目3个冬季项目,推行省队联办和社会力量办队;另外省体育局与地市联合组队参加全运会霹雳舞和水球比赛,填补了省队设项空白。

  近年来,浙江竞技体育通过省队联办的方式已收获丰硕成果。例如,浙江职业足球俱乐部在2021赛季成功冲超,时隔5年重返顶级联赛行列;在东京奥运会上,浙江马术运动员首次亮相奥运赛事;浙江队伍实现参加内蒙古冬运会以及北京冬奥会等一系列的历史性突破。

  省体育局训练处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办法》能够更好健全体制机制,发挥效益,保证联办项目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此外,省体育局还将通过加强目标任务与绩效考核,强化动态管理,促使联办省优秀运动队健康发展。


标签:竞技体育;体制机制;可持续发展;浙江;高等院校 编辑:韦文静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