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空手之道,富足之路 浙江省第二届空手道联赛正式开赛
2022-07-31 20:28:49 来源:浙江在线

  穹顶之上,日出东方,气定神闲,血气方刚。一群身着白袍的少年正开启一天的研习,他们是浙江省空手道队的运动员,他们所在的训练场--浙江省天台县苍山顶林牧场是浙江省唯一一处国家空手道训练基地。不远处的山脚下,正在进行一场空手道盛会。

微信图片_20220731202218.jpg

  7月29日—7月31日,“全民健身奔共富 喜迎党的二十大”浙江体育助力山区26县系列赛事--浙江省第二届空手道联赛在浙江省台州市天台县街头镇后岸村举行。本次赛事共有个人组手和型两个项目,参赛选手被分成幼儿组、儿童组、少年组、青年组和成年组五个组别进行比赛,参赛规模近200人。

  空手道是一项源于中国东南沿海的中华传统民间武术,空手道倡导的信义、清廉、仁爱、勇武的传统文化思想和体育精神与弘扬“和合文化”的天台不谋而合。中国空手道队教练、浙江省空手道队总教练、浙江省空手道协会会长洪军武告诉记者,省队成立以来先后为国家队输送了12名队员,在国内重大比赛中先后获得66金、80银和136铜。在今年上半年的亚运空手道测试赛中,我省金牌榜和奖牌榜也高居全国第一。谈到这次比赛,洪教练说:“全省各地参与比赛的积极性很高,刚开启报名没多久就满额。我们选择后岸村举办比赛也是因为当地的体育氛围非常浓厚,比赛所在的村体育馆已建10年且办过气排球、门球、飞镖等国内各级比赛,虽然是第一次举办空手道比赛,但是体育是相通的,村干部们的办赛经验很丰富,我们工作进行的也很顺利。”

微信图片_20220731202152.jpg

  比赛中,选手们互相切磋,不断将自己的身体磨炼成有效的武器,在赛场上大展身手,挥拳抬脚间尽显体育之美。来自台州椒江实验小学的队员陈伯戎今年8岁了,他说:“我已经练(空手道)4年了,现在每天要花2个小时在上面,长大了我想做一名教练,让更多的人通过体育获得健康。”

微信图片_20220731202705.jpg

  比赛所在地后岸村是名副其实的“网红村”。十几年前,当地村民只能靠“卖石板”为计,后来村委毅然决然地关掉采石场,鼓励村民开办农家乐,不断挖掘山水资源,大力开发文旅体产业,获得奇效。农家乐致富,办赛事增收。如今,随着越来越多的体育赛事落户在这里,全国各地的客人竞相到访,也让后岸村的“共富路”越走越宽。“每次比赛下来,我们村都能通过参赛接待服务获得二三十万的经济收入”,后岸村体育委员陈海军说:“村里目前有2200多个床位、82个农家乐,接待千人规模的比赛完全没问题,也带动了周边的几个村落,将我们天台的旅游、特产通过赛事的窗口推广出去,村民的生活幸福感越来越强了。”

微信图片_20220731202157.jpg

  场上激烈角逐的同时,线下的直播活动也如火如荼的进行着。内容电商新平台“浙里云购”上架了黄精、高山茶等当地特色农产品,运动员们通过扫码选购的方式,为体育助力山区贡献了一份力量。

微信图片_20220731202203.jpg

  近年来,天台已成功举办五届天台山美丽乡村马拉松、八届世界女子围棋团体锦标赛、六届天台山全国山地自行车爬坡赛等,为共同富裕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精品赛事的成功培育,除了依托得天独厚的山水资源,也得益于良好的全民体育发展。天台在2020年首创基层体育委员工作机制,建立了423名基层体育委员队伍,带动更多老百姓参与体育运动的同时,也在硬件设施上不断夯实。去年,天台完成了31个体育民生实事项目,行政村体育场地设施覆盖率达到100%。未来,天台将继续秉持体育奔富理念,谋划更多赛事IP,争创省级文旅体精品项目,推进体育公园等设施建设,加快全民体育推广步伐,全方位激发全县的体育活力,持续带动体育消费,为山区县的“体育致富路”提炼更多“天台经验”。

标签:空手道;赛事;基层体育;天台 编辑:韦文静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