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蒋昌建携冯仑、吕林、王孟秋齐聚杭州,“以桌会友”畅想智慧城市
2022-08-13 21:18:12 来源:浙江在线-小时新闻客户端

  8月12日,御风集团董事长冯仑,乒乓球世界冠军吕林,杭州零零科技CEO兼创始人王孟秋和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副教授蒋昌建在水井坊“以桌会友·成就美好”城市论坛杭州站聚首,围绕“于浪潮之巅 畅想数字之美”这一主题,展开了一场关于传承创新与文化发展的圆桌论道。

“以桌会友·成就美好”城市论坛——杭州站

  现场也邀请到了杭州市体育局副局长王黎先生、浙江省体育总会秘书长王苗永先生,为本次论坛致辞。

  与此同时,“水井坊”最强乒团•2022中国业余乒乓球团体赛也继成都、长沙、南京之后,在杭州正式开启第四站比赛,聚合各界精英智慧,全面覆盖当地乒协、中小企业主等圈层,通过推广国球运动为杭州构建美好生活新姿态提供助力。

  兼容并包,历史与现实在此交汇

  “江南忆,最忆是杭州”,白居易一千多年前来到杭州,感慨杭州之美,留下了众多盛赞杭州的诗篇。从西湖、西溪湿地到大运河、钱塘江,杭州的山水景色引人入胜。

  作为我国七大古都之一,杭州也有着悠久的文化历史和丰富的文化景观。2019年,良渚申遗成功,也成了继西湖和大运河之后浙江的第三个世界文化遗产。

  但杭州的美妙之处绝不仅仅在于迷人的自然风光和厚重的历史积淀,还有繁荣的商业底蕴。在历史的进程里,杭州又总能抓住商业发展的好时机,杭州商贸也总能开天下之先。改革开放以来,许许多多浙商凭借着“四千精神”改变了家族的命运和浙江人的形象。

  而进入到这两年,杭州什么最火?一是亚运,二是数字经济。在杭州的创新产业中,数字化、智能化、科技化方向的发展尤为突出。如今的杭州,正加快向“数智杭州·宜居天堂”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精彩蝶变。

  随着水井坊“以桌会友·成就美好”城市论坛杭州站的正式开幕,几位重磅嘉宾也在现场分享了自身对杭州文化氛围的感受及在此文化氛围下城市经济发展的看法,共同探讨城市文化、浙商精神对城市发展的影响。

从左至右:蒋昌建、冯仑、吕林、王孟秋

  御风集团董事长冯仑虽然出生在西北,但祖籍在浙江嘉兴。“有一次杭州的项目来北京招商,就在机缘巧合来到了拱墅区。”他介绍,项目所在地正巧在京杭大运河的源头,他被京杭大运河的历史所吸引,从此与杭州结下了不解之缘。

  乒乓球世界冠军吕林与杭州结缘也是因为乒乓球:“1977 年我8岁,进入了浙江省乒乓球队,就在杭州打球生活,这一待就是10年。”他表示,退役之后就决定回到最爱的杭州,一待就是 15年。

  杭州零零科技CEO兼创始人王孟秋则是土生土长的杭州人,从小在西湖边长大的。据他描述,从幼儿园到高中毕业,西湖见证了他童年的宝贵时刻。

  “浙商精神”,助力杭州发展

  杭州是一个很特别的城市,历史与现实在此交汇,精神文明与物质文明共同繁荣发展,最终成就了杭州的繁华。那么究竟是什么,成就了今日屹立于浪潮之巅的杭州呢?

  冯仑对此给出了自己的感悟。“京杭大运河有2500年的历史,从春秋时期至今,孕育出了拥有历史积淀的‘浙商精神’。其中最出名的,就是浙商的四千精神,千方百计,千辛万苦,千言万语,千山万水。”

  冯仑认为“浙商精神”对杭州人影响很大。从温州人在1980年成为中国第一位个体工商户,到如今令世界瞩目的互联网经济,“浙商精神”是浙江创业者们不变的内驱力。

御风集团董事长冯仑

  王孟秋对于浙江人擅长走出去找商机十分钦佩:“西藏铁路开通第一趟车上,有40%的人都是浙商,哪里有商机去哪里,甚至在西班牙也能找到浙商的足迹。”

  吕林认为杭州城市发展的文化底蕴来自良渚。“我觉得良渚文化最能代表杭州的文化底蕴。我去过良渚考古挖掘的现场,足以证明杭州在5000年前就是一个非常发达的地方。”

  而在良渚发现的玉琮和其他文物,也被运用到了明年杭州亚运会上。例如为亚运会建设了乒乓球项目场馆拱墅运河体育公园,就承办了杭州亚运会乒乓球、霹雳舞和曲棍球赛事,设计时结合了良渚玉琮和丝绸质感,是一个看起来轻盈、经典而又标志性的建筑形态。“我自己也去过这个场馆,觉得很漂亮很震撼。还有亚运会的三个吉祥物中,就有一个机器人叫 ‘琮琮’,设计灵感正是来源于良渚的玉琮。”

乒乓球世界冠军 吕林

  提到良渚,自然也不能不提西湖。西湖边长大的王孟秋,觉得西湖陪伴杭州人的成长,广阔的西湖带给杭州人“精致和谐、大气开放”的城市人文精神。而且杭州大多科技创新创业的起始也都诞生于西湖边,是杭州创业者的精神乐土。

  “西湖是开放的,任何人可以去西湖边溜达一圈,我小时候就在西湖边随意地钓鱼钓虾。这种开放在杭州人身上也能看到,我有朋友来到杭州生活创业,很少看到有杭州排外。杭州西湖区是杭州高等院校资源集聚地,最早期的科技创业者都会聚集在西湖边。”

杭州零零科技CEO兼创始人 王孟秋

  创业之城,畅想智慧城市美好未来

  说到杭州的关键词,还有一点不得不提,那就是杭州人的创新创业。正如四川水井坊股份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朱镇豪所言“ 杭州市甚至浙江省对水井坊来讲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市场,因为杭州市的人文精神和创新精神跟水井坊的品牌特别吻合”。如今的杭州,已经不仅是本地人在创业,而是吸引了全国各地的人汇聚于此,如火如荼地展开自己的创业故事。

四川水井坊股份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朱镇豪

  这一切都离不开良好的创业氛围。创业者王孟秋讲述了自己的亲身感受,杭州互联网的起源和启蒙在文三路电子市场,高中时候的他,对于信息科技极度渴望,对于软件和硬件都极其感兴趣,所以每个周末都会骑单车去电子市场,一淘就是一整天。毕业后,他便带着自己的小团队,在西湖边的湖畔花园做封闭研发。那里是创业胜地,诞生了一批互联网企业。

  吕林则提到了游泳运动员吴鹏。吴鹏退役后,其实原本有很多选择,例如体育管理,或者回到队里做教练,这两者都挺稳定的。但他为什么去创业了呢?“因为浙江省自带创业的基因,而且杭州体育产业的氛围也很好,给体育产业的创业者提供了很好的环境和平台。”

  对于创业精神的理解,冯仑认为做生意一定要有吃苦耐劳的精神,“浙商做生意有个特点,就是能吃苦、够乐观,而且不弃小,也不怕大。”吕林认为开展新事业一定要有学习能力, “要善于学习,向书本学习、向同事学习。”王孟秋则觉得创业一定要有拼搏冒险精神,“没有质疑就不值得去尝试。”

  以桌会友,共谋发展。水井坊作为酒中美学的开创者,一直践行传播积极向上、拼搏进取的健康理念。正如蒋昌建所说:“通过以桌会友,可以从不同视角看到城市的多样风采,并希望持续在更多城市产生影响力,用企业应有的社会责任感,为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和文化传承创新出一份力,为城市的未来成就更多美好。”

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副教授 蒋昌建

  水井坊首席市场与创新官周苑忻也认为,能够在不同的桌上以桌会友,与各个领域的领军人物共同学习、分享人生故事、探讨城市发展,就是一种美好生活。

水井坊首席市场与创新官周苑忻

  7月以来,水井坊“以桌会友·成就美好”城市论坛邀请财经、文化、体育等各界大咖,以及当地精英代表人物,通过“球桌挑战”、“圆桌论道”、“酒桌交友”的独特“桌”文化活动,让各路嘉宾在球桌、酒桌和圆桌上进行一场思想交流和碰撞,共同为城市发展和美好生活出谋划策。对此,朱镇豪提出了更高的愿景:“水井坊希望将‘以桌会友·成就美好’城市论坛打造成一个有使命感的平台,就是由球桌、圆桌、餐桌,把每一个领域的冠军领袖聚在一起,一起来探讨,分享美好的生活,也为我们未来的美好生活作出交流,提出一些意见。”

  未来,水井坊“以桌会友”系列IP,还将延伸出更多的“桌”,即更多的场景,它们将聚焦更多圈层,持续在更多圈层、更多城市触达到更广泛的消费群体,产生更深远的影响力。

标签:杭州;水井坊;西湖;城市论坛 编辑:韦文静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