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张明跃:从路跑者到志愿者,唯有爱不变
2022-08-31 18:01:00 来源:体坛报 记者 陆英健

  在不少的路跑赛事活动中,龙泉跑团的身影经常出现,跑团自2015年成立,不断发展壮大,如今成员已达500多人。大大小小的路跑和越野赛途中,除了奋力奔跑的选手们,还有那么一群人,无论白天黑夜,都在坚守,直到比赛结束,直到最后一位选手离开。他们志愿于一条条赛道,志愿于一场场比赛中。在跑团中,一位年过七旬的志愿者备受瞩目,他就是张明跃。

  张明跃自从退休之后就开始投身志愿工作,从最开始在社区帮助特困老人,到如今加入龙泉跑团,他作为一名志愿者已有十余年了。“志愿奉献都是快乐的,做一个志愿者最大的收获也是快乐。”张明跃所在的志愿队有十几个人,他是队长,只要有需求,张明跃都会带队报名参加。

  2018年上半年,龙泉长跑体育运动协会应江南100邀请,参加缙云长跑越野赛志愿者服务队伍,张明跃毫不犹豫地报了名,这是他第一次接触越野赛的志愿活动。到目前为止,他参加了包括缙云仙都超级越野赛、江南之巅天空越野赛、庆元廊桥越野赛、江南百英里越野赛在内的多场越野赛的志愿活动。“在越野赛道上做志愿服务,仿佛找回了当年那个驰骋跑道的自己,激情与活力迸发出来,那是一种特别的感染力。”张明跃说。

  从普通的志愿者到报名参加越野赛志愿者,只因为自己热爱长跑,2012年、2013年、2015年,张明跃曾带领长跑队参加过杭州国际马拉松比赛,自己也是长跑体育运动协会创始人之一,后来年纪大退休了,又回到跑道边当志愿者。作为一名路跑爱好者,张明跃更能打心底里知道跑者们的需求,无论是最基本的水和食物补给,还是对参赛者们的加油鼓劲,每个打卡点的志愿者们都要做到事无巨细。

  跑者们充满斗志地从一个打卡点跑到另一个打卡点,作为赛道上的志愿者,张明跃也获得了难以言喻的感动和幸福,或许,这就是作为一名优秀志愿者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他回忆:“对我影响最深刻的是第一次参加江南100越野赛,作为董家彦打卡点的志愿者之一,我们组一共7个人,从下午进入打卡点,一直到第二天晚饭后才交班,虽然说我们年龄大点,但个个都是马不停蹄干活,得到了运动员的赞同和打卡点负责人的认可,‘今年是最顺的一次’,听到这样的话,我们组的每一个人都感到很舒心。”

  张明跃的志愿事业也得到了妻子和家人的支持,有时他还会拉上妻子一起当志愿者,两个人一起追求最简单纯粹的奉献快乐。成才先成人,这是他对自己的要求,也是对子女的期盼。乐观的他,奔跑的他,热心的他,都成了子女心中的一把尺。从小就懂得坚持和努力必不可少,善良和热忱万不可失的两个儿子,都有了各自的成长和收获。大儿子主动参军,在父亲曾服役的军队历练,小儿子成为一名警察,保卫一方平安。2019年,张明跃家被评为浙江省最美家庭,2020年被评为全国五好家庭。“家和万事兴是不变的真理,自己所热爱的事情能得到家人朋友的支持,会给自己带来更大的动力。”张明跃开心地说。

  年过七旬,从跑道上到跑道边,张明跃仍旧脚步不停,他说只要自己身体许可,就会继续投身志愿,这是他的坚持。

标签:志愿者;越野赛;体育运动;国际马拉松 编辑:朱佳红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