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橄榄球向杭州青少年发出“腰”约
2022-09-01 18:49:36 来源:体坛报 记者 丁梦婧 潘笑坤

  8月28日下午,2022首届杭州青少年腰旗橄榄球邀请赛在拱墅区体育中心如火如荼地举行。比赛共设有U8、U10和U12三个组别,虽然场上选手年纪很小,拼劲却丝毫不输成人。

  曾濒临解散的球队

  捧回两座冠军奖杯

  比赛现场,身着绿色队服的杭州四叶草橄榄球队很是醒目,教练黄崇闻作为进攻教练一同上场。孩子们听着教练指挥,拔旗、跑位、投球、达阵得分,动作做得一丝不苟。最终,四叶草队在U10与U8两个组别中夺冠,顺利捧回两座奖杯。谁能想到,这支队伍在2年前,濒临解散,队员仅剩10位。

  2020年,四叶草队的家长们在成功续完孩子们的课程费后,发现机构联系不上。10位家长眼看着孩子对橄榄球兴趣正浓,拍板决定,重新组队,找回教练,以AA制的方式共同承担场地,教具等各项费用。就这样,四叶草队“活”了下来。

  今年4月,俱乐部延续梦想的故事被画成绘本《小勇士墨墨与橄榄球》出版,由队员墨墨爸爸张鹏作为主理。记者曾采访这支球队,黄崇闻当时的梦想是带着孩子们去打比赛。

  今天,是梦想实现的新一步。在现场为孩子们助威加油的张鹏很是激动。如今的四叶草队兵强马壮——“我们参加了U10和U8两个组别,都是冠军。现在俱乐部除了腰旗橄榄球,还有一个装备班,上了盔甲。”张鹏爸爸介绍。

  四叶草队,像是橄榄球界的“湘北队”。从无到有,由弱变强,能一直保持这份热爱站在球场上,那是因为有共同的梦想,佐以坚持,少年们写出了独属自己的“逆袭”剧本。

  组建赛事大本营

  更多机会展示自己

  近一年来,社会上的腰旗橄榄球热潮带动了该项目青少年层面的发展。本次比赛承办方负责人蔡盈盈告诉记者:“大约七八年前,橄榄球运动已经开始在校园普及,多以校队形式存在,组队去参加外地以及中国NFL橄榄球联盟的比赛。”如今,杭州有了自己的腰旗橄榄球赛事,“有了自己的大本营,也能更好展示孩子们的训练水平和运动风采。”

  “非冲撞性”的腰旗橄榄球,剔除了激烈对抗,却保留了橄榄球运动的魅力精髓,需要团队成员之间通力协作,防止腰旗被拉下。U12组选手武子涵最喜欢腰旗橄榄球的“逻辑性”,每一档进攻的尝试和防守的策略,让攻防之间的转换如同下棋博弈,在你来我往的过程里,队伍中的个体都有各自分工,武子涵表示:“玩橄榄球时需要随机应变。四分卫叫战术时,只要对方不是太强,队员们动脑配合,就可以完美打出来。”

  队员有热情,俱乐部有需求,加上社会热潮的助推,蔡盈盈期待着:“未来杭州的腰旗橄榄球赛事越来越多,孩子们也有更多机会展示自己。”

  判罚启用新规

  首届赛事“尝头鲜”

  本次比赛裁判长庄亨礼是上海腰旗橄榄球联赛的发起者。此次的比赛,他看到了杭州青少年参与该项运动的热情与进步空间,“防守方面,队员们做得非常好,进攻再加强,整个水平将有质的飞升。”

  赛事的判罚以2022版NFL flag新规作为准则,“这一版规则从发行到翻译完成,在其他官方比赛中还未使用过。杭州是第一次使用新规则。这是一次新实践,也是一次新尝试。”庄亨礼表示,由杭州首届青少年腰旗橄榄球赛开始,未来新规将推广至全国。

  菲鲁热是一位运动达人,这是她第一次担任青少年赛事的裁判,“新规鼓励进攻,现场画面比我想象中激烈很多,小孩子们技术上虽然没那么成熟,但拼劲很能打动人。”

标签:腰旗橄榄球;橄榄球;赛事 编辑:朱佳红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