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宁波一小区众筹乒乓球活动室仅用四小时
2022-09-02 13:12:29 来源:体坛报 记者 易龙吟

  宁波海曙区高桥镇绿地观塘小区里有一个“邻舍家”活动室,每天晚饭后就迎来了最热闹的时候。“老王,来了呀,今天有点晚了嘛。快,拿球拍和我打一局。”吃过晚饭,王师傅来到了这个活动室,立刻有居民和他打招呼,邀请打乒乓。

  这个明亮、整洁的活动室,面积有250多平方米,几张专业的乒乓球桌颇具阵势,地面的红色运动地胶格外醒目,照明、空调、衣橱等设施一应俱全。每天晚上6:30到9:30开放,一直有小区的居民前来打球。

  如果说这个活动室有什么不一样,那就是这是一个由居民自主筹建、自我管理的乒乓球室。球桌、地胶、挡板……短短四个小时,小区就迅速筹齐了改建活动室的费用。

  正在打球的王师傅叫王红波,也是当初提出众筹乒乓室的发起人。王红波告诉记者,自己是一名乒乓球爱好者,去年入住后在小区里找到了很多球友,大家经常相约一起打球、看比赛、聊乒乓。“但我们一直苦于附近没有像样的球室,要打球挺不方便的。”王红波说。

  今年6月,他们和社区书记提及想要一个活动室的心愿,社区挺重视,和镇里商量了一下,可以将小区东门处闲置的社区服务管理用房改建成活动室。王红波等人到现场一看,场地很大,但是缺少球桌、地胶等专业化的设施。能不能自己添置?几个人算了一下,大概需要1万多元就能够实现了。

  现场有人提议,要不往业主大群里发众筹乒乓球室的信息吧?虽然这么说,但大家心里也没底,会有人出钱吗?大家会有意见吗?

  没想到的是,你捐500元、我捐1000元,很多居民都开始自发接龙捐款,为这个大家“梦想中的乒乓球室”添砖加瓦。12000多元的资金,居然短短4个小时就筹齐了。在大家的期盼之下,乒乓球室很快就建立起来了。

  萍姐是小区的热心大姐,她说:我们王师傅带队带得好,他提出来众筹乒乓球室,自己带头先捐了1000元。平日里他出钱出力、忙进忙出,没有私心一直在奉献。筹建乒乓球室这事,如果办成了,小区里居民、孩子都能受惠,是桩好事!”

  场地有了,活动设备有了,这个场地如何管理?王师傅介绍:“卫生打扫、秩序管理我们都有排班,但很多时候,都是参与打乒乓的居民们抢着做的。活动结束后,我们也会抢着拖地。乒乓室是大家的,我们都特别爱护。”在社区的协调下,小区物业也参与到了活动室的管理中,负责日常清扫、除四害、消防、水电设备设施的维护维修等。

  新桥社区党支部书记何盛盛介绍,“接下来,我们计划在二楼开辟一个书吧阅览室。这样整个活动室一楼是运动区域,二楼为静态区域。”今年,新桥社区提出“家人治家”的社区管理理念后,绿地观堂小区众筹了乒乓球馆,搭建了民主协商平台,多次召集热心居民、文体爱好者、志愿者骨干,一同讨论活动室管理的相关事宜,初步探索出了“自筹、自建、自管、自理”的自治模式。

标签:活动室;乒乓球 编辑:朱佳红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