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吴易昺闯进美网第三轮创历史,本报连线吴妈妈——
“中国男网需要领军人物,勇敢向前冲”
2022-09-02 13:16:59 来源:体坛报 记者 陆英健

  昨日,浙江选手吴易昺迎来了自己美网男单第二轮的较量。经历艰难的五盘大战,吴易昺以3∶2击败同样从资格赛中突围的葡萄牙选手博格斯,携15连胜职业生涯首次晋级大满贯赛32强,成为历史上首位突破大满贯第二轮的中国男网球员,再次创造历史。

  本场比赛前,吴易昺的世界排名是174位。本场比赛耗时3小时46分钟,过程可谓跌宕起伏。漫长的拉锯战对于双方都是体能和意志上的双重考验。双方在第一盘比赛就战至抢七,直到最关键的决胜盘,在发球局中,吴易昺挽救了对手的4个破发点,经历6次平分,才艰难保发。士气大振的吴易昺很快在接下来的一局中破掉了对手的发球局,并保住了自己的发球局,以局分3∶1占据了先机。随后他稳住阵脚,稳稳拿下发球胜赛局,职业生涯首次打满五盘大战即取胜,个人即时排名也上升至129位。值得一提的是,整场比赛,他制胜分高达59分,超过对手足足27分。

  拿下本场比赛后,吴易昺不仅创造了个人生涯的纪录,更是再一次创造了中国男网的历史,成为历史上第一位突破大满贯第二轮的中国男网球员。几代中国男网选手一直追求的打进世界百名之内这个宏伟目标,似乎也距离他越来越近。

  本场赛后,吴易昺在个人社交媒体感叹:“若没有这些阴影,谁会知道我站在光里!”回溯他的网球之路,4岁时开始接触网球,8岁破格入选省队,不满18岁便在中国网球大奖赛夺冠,18岁在美网青少年组中包揽男单和男双冠军,成为历史第二位美网青少年双冠王、中国大陆首位大满贯青少年组男单冠军,携冠成为青少年世界第一,并于同年年底转入职业网坛,生涯开端可谓一帆风顺。进入成年组后,吴易昺受到训练和伤病困扰,一度暂停比赛。但他始终以偶像科比的“曼巴精神”激励自己做得更好:“科比并非要叫大家四点钟就起床去训练,而是向我们传递一种坚韧不拔的精神,为了所热爱的事情,你一定要全力以赴,总有潜力还可以再挖。” 

  2022赛季复出回归国际赛场以来,吴易昺状态惊人,本赛季截至目前,他单打32胜4负(4负其中3场是因伤退赛),拿到4个冠军,已经取得15连胜,还在不断创造新的历史。“这是属于中国男子网球的胜利。相信阳光总在风雨后,祝福他越飞越高,成为那道彩虹!”身为家长,吴易昺的母亲吴芳深知孩子一路走来的不易,为儿子感到骄傲的同时,也给他树立了新的目标。“我们始终坚信中国男网需要领军人物,阿昺应该扛起重任,勇敢向前冲!”

  “我们一直和吴易昺保持着联系,现在他每走一步都是突破历史,”浙江体育职业技术学院小球系主任庄晓鹏激动地说,“他最近的表现无论对于中国网球还是浙江网球都意义重大。浙江网球本周期有三大目标:一位大满贯选手、杭州亚运会争金、粤港澳全运会争金。吴易昺不仅实现了第一个,也为浙江网球实现后续两大目标提升了信心!”

  下一轮,吴易昺将迎来本赛季最大的挑战:直面男单头号种子、卫冕冠军梅德维德夫。无论结果如何,这个22岁的杭州小伙已经在中国网球历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从网球到职业网球,从资格赛到32强,从一代人到一代人……当吴易昺在纽约不断改写历史时,这些荣誉属于他自己,也属于过去、现在和未来所有为中国网球以及中国男网做出贡献的每一位——就像他一直强调的那样,“我们中国男网”。

标签:中国网球;男单;职业生涯 编辑:朱佳红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